7月31日,甘孜州新龙县公安局尤拉西派出所接森警大队转警称:“一只疑似鹿子的野生动物,受伤困在辖区洛觉村道边,请予救助。”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发现蜷缩在路边草丛中的动物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冠鹿,因腿部关节受伤无法站立行走。

  为防止因群众围观导致动物受惊,产生二次伤害,民警一面维护现场秩序,一面对受伤毛冠鹿展开救助。当民警靠近这只看似呆萌温顺的大山生灵时,毛冠鹿瞬间野性大发奋力挣扎,情急之下,森警出身、具有野外救助经验的派出所教导员为了平复其情绪,当即脱下警服蒙住毛冠鹿惊恐的双眼,然后才合力将其救助到派出所喂食。

  目前,公安机关已将受伤毛冠鹿移交县林草局野保部门作进一步治疗救助,待其伤愈后放归自然。

  毛冠鹿又叫青鹿,为一种小型鹿。毛冠鹿是草食性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也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

  任文波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