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幸福城市,美在文明。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和受益者,文明城市的创建与每个市民行为息息相关。每一位市民都应从自身做起,维护城市的文明。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及市民素质,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即日起,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推出特别栏目——“文明曝光台”,围绕公共场所、交通出行等领域发现的问题,曝光各类不文明现象,以曝光促监督,以监督促整改。引导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凝聚文明共识,做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倡导者,促进者。

  文明之行,始于足下,交通文明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但是,有些行人却为了图方便,对红绿灯、斑马线等设施视若无睹。部分路段乱穿马路的行为时有发生,不仅给车辆正常通行带来压力,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还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

  横穿马路的行人多吗?8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走上成都街头观察,发现过往行人大多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等红灯、走斑马线,但仍有部分行人出现闯红灯、横穿马路的情况。

▲行人闯红灯▲行人闯红灯

  现场直击:多名行人闯红灯,在车流中穿梭

  8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星辉东路与马鞍南街交叉口,此处为丁字路口,车辆行人较多。记者在交叉路口的斑马线处观察了10分钟,发现直接闯红灯过马路的行人有十人以上。还有部分骑着共享单车的市民也无视红灯直接通过斑马线。

  一名女士在闯红灯过马路之后看到记者在拍摄,询问了解到记者是拍摄闯红灯的行人时,该女士表示自己没注意到信号灯是红灯,并对记者说,“不要拍了,我以后都注意看红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