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陈某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丈夫李某某害怕岳父责怪,也担心妻子安全,竟谎称“妻子被拐卖了”。其岳父信以为真,立即报了警……9月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眉山市洪雅县公安局了解到,接警后,警方高度重视,很快就找到了陈某某。在对双方进行调解时,因陈某某是聋哑人,民警用微信和手机备忘录与她“聊天”,将近一个小时后,终于调解成功。

↑民警找到陈某某↑民警找到陈某某

  据民警介绍,8月24日上午,洪雅县柳江派出所来了一位大叔,气喘吁吁地称自己的女儿被人贩子拐卖了。民警大吃一惊,连忙详细询问。大叔自称姓陈,系本地人,称聋哑人女儿陈某某被一陌生男子带到洪雅方向去了,疑被拐卖。

  接警后,柳江派出所高度重视,所长刘灵柯迅速组织全所民辅警在沿途路口、公交车站设卡,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同时,立即发布协查函通知相邻派出所帮助找寻。

  经多方查找,民警最终在洪雅县中心客运站找到正欲购票乘车的陈某某。见到民警,陈某某不愿与民警进行沟通。经询问客运站工作人员与周围群众,了解到陈某某是一个人前来,没有其他同行人员。根据经验判断,陈某某的行为不像是“被拐卖”。

  于是,民警电话联系到陈大叔和陈某某丈夫通知他们过来。

↑民警对陈某某及家人进行调解↑民警对陈某某及家人进行调解

  原来,陈某某与丈夫结婚多年,8月23日晚,两人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双方情绪激动之下,丈夫摔坏了陈某某的手机,陈某某一气之下就收拾衣物离家出走。

  陈某某的丈夫害怕老丈人责怪,也担心妻子安全,就胡编了一个“陈某某被拐卖”的理由。

  民警当场对陈某某丈夫谎报警情的行为进行了严肃地警告和批评,陈某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并承诺以后不会再犯。

  民警对陈某某开导时,因其是聋哑人,现场调解一时陷入僵局。这时,民警突然发现,陈某某正用手机编发微信,于是立即掏出手机,利用微信和手机备忘录,与陈某某进行“聊天”沟通。

  “这下好了,你说一下怎么性格不合了?”就这样,在民警的引导下,双方交流快捷多了。随后,民警细心了解夫妻家庭矛盾的根源,耐心讲解法律法规,帮助分析家庭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

  经过近1个小时的调解,夫妻俩都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相互致歉。

  徐雅兵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据洪雅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