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继红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稻谷储藏时的含水量及管理条件,对稻米品质和保质期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含水量过高或者过低都不行。储藏稻谷需要注意……”9月9日,广汉市金鱼镇月湾村的康庄农机专合社内,四川艾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春在电脑上登录四川省科技厅的“科技新村平台”,为其他种粮户在线答疑解惑。

  吴春今年种植了500亩优质水稻,由于优质稻的生产周期较长,预计在10月上旬开始收割。趁着空闲,他便开展水稻田间示范和种植技术交流,向更多的农户义务普及水稻种植技术和储藏窍门。

  “尽管今年夏天广汉旱情严重,但本地农业部门想方设法保障农业用水,同时我们采用湿润和浅水层间隙灌溉的方式,加上机械化施肥,将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吴春说,现在他已经联系好了大型收割机械,只待水稻成熟时便开始收割,预计优质稻产量每亩1100斤,杂交稻产量每亩1350斤。

  在广汉市三水镇,种植大户王小兵一大早就去田里,今天他专门请人驾驶“玉米联合收割机”过来采收玉米,到中午时分回家匆匆吃过午饭,就又赶去田里劳作。作为寿增蔬菜种植专合社带头人,王小兵已经从事农业种植销售长达20年的时间,他致力于将土地的综合利用发挥到极致。

  机收水稻现场。广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种植的粮食总面积有1000亩左右,其中,水稻500多亩,预计亩产650多公斤;玉米400多亩,预计亩产400公斤左右。”王小兵说,目前玉米已经通过农业机械收获了近一半,待玉米收获完,就着手水稻的收割事宜。

  面对今年的罕见旱情和疫情反复,王小兵同样觉得压力倍增。为了稳住农业生产,王小兵在玉米种植中采用了“播种施肥一体化”模式,在水稻种植中采取了插秧机侧深施肥技术,每亩节约肥料30%。

  待水稻和玉米收割完成,王小兵计划在11中旬才开始播种小麦的空档,种植土豆、萝卜、莲花白等蔬菜,将土地的生产效益最大化。

  广汉市现有耕地44.27万亩,基本农田面积31.33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1.26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93.2%,基本实现农田标准化、全程机械化、作物良种化。

  广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广汉的农业生产遭遇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广汉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确保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把耕地质量作为“第一要素”, 坚决守住耕地面积,坚决提升耕地质量,坚决确保耕地安全,为粮食生产系上“保险带”。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 着力在“选好种” “用好法” “机械化”和 “科技创新”上下功夫,为粮食生产提供科技支持。把新型农民作为“第一资源”, 让职业农民有身份、有本事、有奔头,为年轻人才扎根农村筑牢基础,积极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