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

  跋涉10小时救助被困群众

  在挺进海螺沟的这段时间里,24名特警都经历了些什么呢?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一时间集结,是第一支挺进海螺沟景区的队伍,他们率先探路摸排灾情,营救被困群众。

  甘孜公安特警支队王万锐介绍,5日下午3时左右,他们就开始徒步进山。“我们当时接到任务,要第一时间进入海螺沟景区查看那里的情况,进山的路上遇到了慌乱的村民,但是大家看到我们都很激动。”

  海螺沟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拥有世界上同纬度海拔最低、落差最大的现代冰川。这样的奇特景观在余震、滚石、暴雨中,却遍布危机。

  道路中断,特警们便徒步疾行十几公里。河流挡路,他们就借助倒下的树木、随身携带的绳索过河。向阳坡、杉树坪、海螺沟一号营地、青石板、海螺沟二号营地……

  “有群众劝我们,不要再往里走,太危险了……”此次带队者、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战训勤务科科长徐凯回忆说,山里余震不断,落石不时从头顶飞过,但特警毫不犹豫,继续挺进。

  5日23时许,特警队员已在危险中跋涉10个小时,发现并救助被困群众100余名。此时,他们不顾群众劝阻,继续前往距离磨西镇最远的海螺沟三号营地。

  前往海螺沟三号营地的路最为凶险,塌方、泥石流淹没了原有的道路,奔波一天的特警队员举着手电筒,向黑夜一步步走去,成功发现并救助被困群众200余名,没有一名群众受伤、死亡。

  7日19时,细雨,特警队员将被困的216名群众逐一送上直升机,安全撤离。将最后一批被困人员送返后开始持续降雨,直升机不再具备飞行条件,无法接应救援特警返程。

  在特警滞留的两天一夜,总部仅靠卫星电话与其保持联系,由于余震不断,天气骤变,8日中午卫星电话断联。

  在失联二十多个小时之后,卫星电话终于拨通,救援指挥部和滞留孤岛的24名特警取得联系,全员平安,指挥部第一时间联系直升机落实启航情况。

  全员平安:

  用树枝举国旗为被困人员“打气”

↑徐凯手绘的“线路图”↑徐凯手绘的“线路图”

  9月10日上午,24名特警全员平安归来。

  “在海螺沟里,我们每天都睡在地上,从来没睡在房屋里,每路过一个地段,我们休整的时候,我就必须要进行一次点名。”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战训勤务科科长徐凯说,在这期间,他一边组织特警队员继续开展工作,一边不断尝试与指挥部联系。再加上余震不断,大伙儿只能原地等待,监测沿路情况,24小时轮流站岗。他说自己要保证24名队员,一个都不能少!

  困了就睡在潮湿的地上,因此不少队员身上都长了湿疹;饿了就到处捡树枝,一边烧火取暖,一边靠烤土豆充饥。

  前行路上,队伍用树枝当旗杆,举起了国旗。“国旗是我们随身带的,这对于被困群众来说,在心理上是莫大的心理慰藉,而且用旗帜来引领我们前进的方向,举高一点,后面的队员也能看见。”

  “现在想起来,还是后怕,但救出了被困群众,也将兄弟们平安带回,我对自己的评价是‘不负所托’!”33岁的徐凯声音早已沙哑,身上的灰尘、眼睛里的血丝、指甲缝里的泥巴,尽显疲态,只有挺直的腰板彰显着一名特警的尊严。

  如今,24名特警已经全部平安归来,他们每个人都值得被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