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石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摄)

  当地权威解读:

  石桥附近曾是交通要道 

  古桥石刻保存较完整,具有较高价值

  对于这座古桥,自贡市富顺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高仁斌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2019年,修建于清代中期的铜锣河桥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虽然历史记载的直接信息十分有限,但从其建造时间和所处地理位置分析,铜锣河是富顺县东的一条小溪流,在铜锣河上修建长度13.5米、宽度1.9米的一座桥梁,无疑是出于通行的功能性考虑。

  高仁斌说,铜锣河桥涉及华利村和月亮村,以前是连接龙硐和万坳两个乡的通道,也是富顺下东路区域的一条重要交通通道。在马童路(富顺县东湖镇马耳桥到富顺县童寺镇)修建之前,这座桥应该是连接大路的节点。也正因如此,才有必要将桥梁建造得如此牢固和精美。

  对于盐运古道的民间说法,高仁斌分析认为,历史上的富顺交通主要是靠沱江水路,井盐出川也主要是通过水路。像这种陆路的功能应该是综合性的,即便盐道,也不会是主要通道。

  总体来说,铜锣河桥历史悠久、石刻生动,保存较完整,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