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神药”:

  老人服用后浑身无力头晕眼花

  经鉴定为“中药丸中加入多种西药成份”

  5月中旬,绵阳三台县城的张先生看到一个专门推销药物的网站,称“瑶家神药”系列药丸具有神奇功效。由于七旬父亲患有风湿病,张先生便花了700多元网购“风湿跌打通筋丸”“特效风湿丸”等,希望能改善父亲的症状。

  然而,其父服用该药丸后,却出现浑身无力、头晕眼花等不良症状。张先生怀疑自己买到了假药,随后到三台县公安局报警。

  ↑警方查获的假药丸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线索,民警发现该网站广告中宣称所销售的“风湿跌打通筋丸”“特效白草丹”“降糖丸”“特效风湿丸”等中药丸都是通过所谓祖传秘方生产的“瑶家神药”,“具有治疗风湿、阵痛、降血压、补肾壮阳等多种功效,专治中老年人各类疾病,且没有任何副作用。”

  民警展开调查,发现张先生网购的药物发货地为广东省徐闻县。同时,张先生家里剩余的中药丸被取样送往专业鉴定机构鉴定,结果显示这些中药丸含有多种西药成份,不仅没有“神奇”功效,而且人服用后会产生不适,严重者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危害。

  三台县公安局立即将掌握的情况上报绵阳市公安局,由绵阳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三台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组成联合专案组,在公安情指、网安等部门配合下开展专案侦查,代号“5.27”。

  专案组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经过数日调查,出售假药的网站负责人李某进入专案组视线,正是这名40岁的男子在徐闻县收到张先生转来的700多元购药款后,将假中药丸通过快递方式发货到三台县。同时,民警对物流数据进一步梳理分析后,还掌握了李某的上家是广西男子梁某维的相关信息。

  警方行动:

  辗转10余城市抓获15人

  查获假中药丸100余万粒

  今年6月初,专案组派出民警赶赴广东徐闻县、广西南宁市,分别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梁某维抓获归案。

  据梁某维交代,他除了向李某售卖“风湿跌打通筋丸”外,还通过网络平台向广东、四川、湖南、天津等10余个省市贩卖过“风湿跌打通筋丸”“特效白草丹”“降糖丸”“特效风湿丸”“瑶家补肾丸”“中药痛风丸”,而这些中药丸均从上家韦某、何某友等人处购得。

  ↑警方抓获嫌疑人

  专案组经过分析研判和侦查,发现这些线索最终指向隐藏在售假者背后,专门从事假药加工生产的男子张某生、谢某林……一条涉及全国多地的生产、销售假药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为了尽快查清案情,专案组抽调三台县公安局数十名警力参与行动,先后辗转广西、贵州、河南等10多个城市开展调查,基本摸清了假药生产、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基本情况,以及涉案人员信息,张某生、谢某林等嫌疑人的制假黑窝点也尽在掌控。

  6月11日至20日,民警分兵多路赶赴广东、广西、安徽等地,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抓获犯罪团伙成员张某生、谢某林、谢某鹏、何某友、韦某、廖某毅等13人,捣毁制假药窝点14个,查获“风湿跌打通筋丸”“特效白草丹”“降糖丸”“特效风湿丸”等假中药丸100余万粒和制造假药的搅拌机、抛光机等设备,捣毁生产线10条,还查获生产假药原料1.2吨、假药外包装1.7万余套。

  据介绍,“5.27”专案涉案人员多、分工明细、涉及地域广。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拉开序幕后,绵阳市公安局将此案列为“百日行动”重点侦查案件,要求专案组全力攻坚固定取证,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铲除这颗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