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里面的预制菜产品 袁伟 摄↑超市里面的预制菜产品 袁伟 摄

  红星新闻记者|袁伟 姚永忠

  责编|任志江 编辑|王禾

  “我从来不吃,那(预制菜)是猪狗食。”近日,在某直播间内,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脱口而出的这句话,引发广泛关注与争议。

  随后,智纲智库工作人员回应称,王志纲这一言论属心直口快的个人发言,不针对某一个行业或某个个体。但“一石激起千层浪”,当下正火热的预制菜行业已被推上“风口浪尖”……

↑王志纲言论引发热议 网络截图↑王志纲言论引发热议 网络截图

  在预制菜发展“风口”下,今年6月,由四川省经信厅主办的四川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在推进会上正式揭牌;8月,中国成渝预制菜产业大会也在成都举行。连续举行的会议活动,为的就是聚集预制菜企业集群,拓宽产业发展“赛道”。

  9月20日,曾参加上述两场会议的成都大学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川味预制菜研究院院长王卫教授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预制菜是预制食品的种类之一,近年来我国预制菜迎来快速发展的“风口期”,近年增长率达20%左右。他认为,王志纲的“预制菜言论”虽然过于极端,但也提醒我们应该对预制菜同质化、保质等问题引起高度关注。

  我国预制菜发展前景如何?红星新闻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及专家,进行了深度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