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

  “预制菜如猪狗食”言论引争议

  到底有没有营养和健康隐患?

  因为王志纲在直播间的发言,“专家称预制菜如同猪狗食”的话题冲上热搜,引起热议。

  有网友认为,预制菜原材料不新鲜,质量差、没营养,还可能含有防腐剂、添加剂,长期食用对身体不好;也有网友认为,预制菜尽管有不足,但方便快捷、省时又省力,不应被如此贬低……

  对此,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食品安全科普专家王思露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介绍,预制菜的优点是方便、快捷,增加食材安全系数。但在营养价值方面,半成品肯定不如新鲜食品营养密度高;另一缺点是重口味,为延长保质期和口感,会加入较多食盐、油和糖;长期单纯食用预制菜,易产生食盐、糖、油脂的摄入量超标。

  王思露表示,减少预制菜食用次数,控量是关键。其次,吃的时候同时要进食新鲜蔬菜、豆类等食材,增加营养素的均衡摄入概率。

  对于网友担心的预制菜营养、安全等问题,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教授、中国烹饪大师周世中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经过高温高压的预制菜,确实存在相对较多的营养流失,但对人体吸收而言,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且人体对营养的吸收也因体质差异而不同。此外,添加剂的使用,只要符合国家卫生和质量要求,对健康不会造成影响。

  ↑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教授、中国烹饪大师周世中 受访者供图

  业内:

  个人极端言论“太武断,片面”

  也提醒应关注预制菜同质化等问题

  对于王志纲的言论,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刚认为,“太武断,也太片面了。”

  “预制菜肯定是一个发展方向,尤其是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它不用花大量时间做饭,又能享受美味。”在王刚看来,除了年轻人,老年人也将是预制菜的消费群体之一,“未来预制菜可能会更细分,包括针对各种特异群体、特殊需求的食品和功能性产品。”

  成都大学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川味预制菜研究院院长王卫分析认为,王志纲的言论也许有其随意、发泄,或自身对工业化产品的反感,甚至担忧传统菜肴制作技艺和文化因此退化等多方面原因。

  “目前,有不少消费者对预制菜持否定态度。”王卫向红星新闻记者坦承。艾媒咨询的报告也显示,较多消费者认为预制菜味道、口感、色泽还原度较低,超过50%消费者在购买预制菜时遇到产品质量问题。

 ↑成都大学四川肉类产业研究院、川式预制菜研究院院长王卫 受访者供图 ↑成都大学四川肉类产业研究院、川式预制菜研究院院长王卫 受访者供图

  “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吃法。”王卫认为,预制菜尽管在新鲜品质和营养上可能与手工烹制菜品有差别,有的消费者可以接受这个差别,不愿花大量时间在烹制上,宁愿省下时间去享受生活和娱乐。他说,任何营养不全面的食品,只要不是天天大量吃,偶尔食之可调节口味,不足的营养可通过其他食品补充。他同时指出,“应该对预制菜可能存在的缺陷和问题引起高度关注”,这些缺陷和问题包括预制菜的同质化、复鲜保质等。

  在同质化方面,有的预制菜试图通过一些技术克服工业化制作带来的风味等不足,如对传统菜肴通过保水剂、增稠剂、稳定剂、调味剂予以嫩化、补味或增香。尽管添加的食品添加剂都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产品安全性也没问题,但可能导致菜肴同质化,失去“一菜一品一味”的特色;在复鲜保质方面,预制菜要实现长期可贮、保质与流通,高温高压杀菌的常温贮藏产品,存在维生素等营养的丢失;冷链流通的冷冻型产品风味衰减在所难免。

  王刚向红星新闻记者分析,预制菜最敏感的就是锁鲜保鲜,复原度的问题。对于复原度的问题,首先是加工技术,各种菜品加工形成的风味,加工的温度及时间匹配很重要;其次在加工装备方面,部分加工装备与预制菜不配套,致使企业标准化程度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