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康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初秋时节,青川县青坪村,满眼皆绿。山脚下、半山腰,一排排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的“幸福人家”掩映其中,村民们或忙碌在葱郁的茶园,或在宽敞的文化广场上享受午后的闲暇,脸上洒满阳光……

  青坪村位于青川县北部,因地处白龙湖畔高山地带,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无支柱产业,曾是名副其实的“清贫之村”。

青坪村旧貌青坪村旧貌

  2018年,浙江安吉县黄杜村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青川县是四川省唯一的受捐地,青坪村建成1026亩受捐地,是全县最大的“白叶一号”基地。

  因茶生变,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携一片感恩叶,从沉寂到崛起,“化茧成蝶”,走上康庄大道。

青坪村新貌青坪村新貌

  白露过后,青坪村千余亩“白叶一号”白茶已进入管护期。在三号基地的茶园里,57岁的强锡品和工友们一起忙着锄草、施肥,胶鞋底沾满了厚厚的泥巴。“现在的生活,安逸得很哦!”说罢,强锡品的脸上露出了质朴憨厚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