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217线最后一段应急通道抢通。省道217线最后一段应急通道抢通。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文 郝飞/图

  9月28日,随着郑家坪至联合村隧道段应急通道的抢通,因“9·5”泸定地震导致多处阻断的省道217线泸定至石棉段全线应急通道打通,历时24天。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李林介绍,这是我省自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之后,抢通因灾中断国省干道用时最长的一次。

  地震造成省道217线59公里道路中断,24天抢通,平均每天不到2.5公里。这次抢通为何这么难?如何攻克?

  19公里段“硬骨头”

  清理出的土石方量可填满200个游泳池

  “省道217线在地震中受损严重。”李林说,泸定至石棉段全线塌方,其中,泸定县境内联合村隧道到石棉县王岗坪乡19公里路段受损最为严重,是这次公路抢通的“硬骨头”。

  有多严重?9月6日,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明带着一支9人小分队,逆大渡河而上,徒步勘察这一段路。

  “我们从石棉往泸定方向行进,左侧是高山,右侧是大渡河,路就在山底或山腰。”他回忆,地震造成多处山体高位垮塌,每走一段就有垮方,大量山体垮塌将公路掩埋了,只能翻过塌方体才能继续往前行进,有一处垮塌的山体足有50米,形成了长200米左右的堆积体,大家爬上去一时不辨方向,竟爬到了坡顶上,直到看到下方没损毁的公路才发现走错了。

  据勘测,这短短的19公里,路基几乎完全损毁,且还存在大小塌方点位20余处。这些塌方点靠山临水,在地震作用下变成高位滑坡点,造成抢通过程中,始终伴随着碎石、滑坡、塌方等情况出现。

省道217线最后一段应急通道抢通。省道217线最后一段应急通道抢通。

  承担抢通任务的蜀道集团抗震救灾现场应急指挥部指挥长袁飞云介绍,在这19公里路段上,清理的土石方就达50余万方,可以填满200多个标准游泳池。省道217线宽7.5米,如果把清理出的这些土石方平铺堆满这19公里,整体路面高度要抬升3.5米!

  清方量巨大,一方面是因为山体高位垮塌,积存了大量垮塌体,另一方面是塌方点山体不稳定,在抢险作业中反复垮塌,“抢了又垮、垮了又清,不少点位反复垮。”比如王岗坪乡有一处垮方点位仅300米,用了整整三天半的时间才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