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快来啊,我们家这边有好大一条蛇。”近日,四川攀枝花仁和区民族中学附近出现一个“不速之客”,长2米的眼镜王蛇吓坏了周围的居民,不知如何处理的居民只好拨打119求助。接警后,辖区新街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车5人前往处置。

  10余分钟后,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通过报警人描述得知,眼镜王蛇在她家鱼塘岸边。指挥员结合现场情况,立即命令三名消防救援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来到毒蛇旁约4米远处。见有人到来,眼镜王蛇立刻变得警惕起来,上半身直立,颈部变得庞大,随时有攻击人的可能。见状,一名消防员利用4米捕蛇钳准备控制蛇身,另一名消防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用捕蛇钳吸引毒蛇的注意力。

  随后,手持4米捕蛇钳的消防员看准时机,立马控制住蛇身,限制蛇的行动,吸引注意的消防员立马用捕蛇钳控制头部,在两根捕蛇钳的相互配合下,成功将眼睛王蛇夹到空旷地带进行装袋。由于眼睛王蛇体型庞大,毒牙锋利且长,消防员决定装三层捕蛇袋以确保安全,经过4分钟的层层装袋,眼睛王蛇被成功捕获。

  据了解,该眼镜王蛇长达2.5米,重约12斤。为防止眼镜王蛇再次闯入居民区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当天下午,救援站已将其移交给仁和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股处置。

  消防提醒:

  如遇到蛇类跑进家、钻进车等情况,不要擅自捉拿、驱打,保持安全距离,拨打119寻求帮助。若不慎被咬伤,要保持镇定,减少活动,及时送医,同时要尽量记住蛇的体貌颜色特征,以便医生的诊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