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省卫健委制定并印发《四川省“两癌”诊断治疗技术指导工作方案(2022年版)》。“筛查做完,诊治也要做好。”省卫健委妇幼健康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两癌”筛查“后半篇文章”,方案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两癌”筛查阳性病例设立转诊绿色通道,依托“云上妇幼”平台定期对基层开展指导;专设诊断治疗组,调动省部级单位包括中医专家力量,采取划片包干方式对基层现场指导等。

  妇联、财政、保险等多方协同联动保障。此前,省卫健委联合财政厅、省妇联印发《四川省2022年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建立起“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医疗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省妇联实施省级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专项资金项目,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给予每人一次性救助1万元。各地妇联争取地方财政及社会资源支持,例如,德阳将25—64周岁农村低收入妇女“两癌”保险救助性保障纳入当地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凉山州分公司向低收入妇女、部分农村妇女干部捐赠妇女“两癌”保险3000份。

  新流程

  分时段预约搭配新技术,为筛查提效

  10月13日,在攀枝花市米易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四川省妇女儿童医院米易分院),不少群众在微信公众号通过分时段预约,排到了免费筛查“两癌”的号。“我们今年把集中筛查变为常规门诊分时段预约筛查,每天控制筛查人数,通过分乡镇分时段线上预约方式,既保证筛查质量,又避免等候过久。”该分院院长帅志容介绍。

  “现在跑一趟,就能做完‘两癌’筛查,方便!”9月28日8点过,绵阳市盐亭县富驿镇中心卫生院,火星村村民罗利霞领卡后,依次在登记处、妇科检查宫颈取样室、乳腺B超室、乳腺检查室做完检查,盐亭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叮嘱她“平时饮食吃清淡点”。盐亭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杨英表示,今年,他们专门派医护人员下沉到各乡镇卫生院,提供一站式筛查服务,“即便错过乡镇的集中筛查,也可到我们医院补筛。”

  “离医院较近的乡镇街道,我们动员妇女通过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约,直接到医院内筛查;在较偏远地区,医护人员会带设备坐专车过去,选择居民相对集中点上门服务一天。”凉山州西昌市妇联副主席王晓雨表示。

  遂宁市安居区为多个乡镇500余名农村妇女提供专车接送服务。“有100多名上了年纪的孃孃一开始不愿意来,我们就协同卫健部门、巾帼志愿者队伍专车接送到筛查地点,还安排早饭、午饭。”遂宁市安居区妇联主席贺敏说。

  筛查提效,还有一些新技术的帮助。

  杨英为记者演示该院“两癌”筛查管理信息系统的“侦查”功能,这个系统不仅能自动“侦查”正常妇女筛查三年内是否重复占用项目资源,也能自动按照“两癌”防治技术指南对筛查人群分配治疗及随访管理方案,建立“两癌”筛查人群健康档案。

  在攀枝花市米易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一名医护人员的电脑上,记者看到了今年开发的“两癌”筛查信息系统,具备预约、查询、项目管理、随访管理、质控管理、统计分析、建立健康档案等功能,还有全县妇女“两癌”筛查数据库。“一旦排队人多了,医护人员为排号妇女勾选‘单号先做乳腺筛查’,这样可以通过单双号交错筛查乳腺癌、宫颈癌,避免等候时间过长。”帅志容解释。

10月13日,在攀枝花市米易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一名经过“两癌”筛查出患有乳腺癌早期的患者,在当地做完手术半年后复查,目前恢复情况良好。魏冯摄  10月13日,在攀枝花市米易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一名经过“两癌”筛查出患有乳腺癌早期的患者,在当地做完手术半年后复查,目前恢复情况良好。魏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