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图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阔绰”的江口明末战场遗址,从不让人失望。近日,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成果对外发布。

  记者获悉,遗址发掘再次取得重大收获。本次发掘总计出土文物10000余件,抢救和保护了“荣世子宝”金印、“永昌督理之印”银印和“钦赐崇德书院”铜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珍贵文物。

  此外,遗址内还出土了数量巨大的历代钱币,时代上从战国时期的秦半两到民国时期的机制币,延续2000多年,几乎囊括了四川历代铸造并使用的钱币,对于四川经济史、货币铸造史和岷江内河航运史的研究均具有重要价值。

“荣世子宝”金印“荣世子宝”金印

  金、银、铜印皆有

  新出土珍宝万余件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主任、江口战场遗址发掘负责人刘志岩介绍,为配合岷江航电和河堤复建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在四川省文物局的领导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眉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对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开展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总计出土文物10000余件。抢救和保护了以“荣世子宝”金印、“永昌督理之印”银印和“钦赐崇德书院”铜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珍贵文物。

  “荣世子宝”金印印面已残,存“荣子宝”三字。考古专家根据2020年度遗址内出土的“蜀世子宝”金印推测,这枚金印应为“荣世子宝”。从印文可知这枚金印为明代荣王世子所拥有,是明代册封制度的又一重要物证。

  “永昌督理之印”银印,与2015年公安部门追缴回的金质“永昌大元帅印”的印文风格相似、铸造时间相同,可知二者为同一批铸印。“永昌”二字为李自成年号,考古专家据此推测这枚银印为李自成为求得张献忠支持,在其称帝前夕赐予大西军。

  而“钦赐崇德书院”铜印的发现,对明代文化教育的研究,是非常珍贵的实物史料。

“永昌督理之印”银印“永昌督理之印”银印

  出土延续2000多年的历代钱币

  几乎囊括四川“钱币史”

  据介绍,本次考古发掘,拓宽了考古队员对遗址内涵的认识。他们认识到,江口遗址的主体遗存是1644年张献忠大西军与杨展南明军发生“江口之战”的古代战场,但同时也包含了从先秦至民国时期历代文物的沉积。

  遗址内发现大量巴蜀青铜兵器和工具,时代上早至西周,晚至战国,种类包括柳叶形剑、无胡三角援戈、荷包形钺、斤和凿等,这批青铜器形制完整,保存完好,尤其是部分西周青铜兵器的发现,对于研究巴蜀青铜兵器的起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遗址内还出土了数量巨大的历代钱币,时代上从战国时期的秦半两到民国时期的机制币均有发现,延续2000多年,几乎囊括了四川历代铸造并使用的钱币,对于四川经济史、货币铸造史和岷江内河航运史的研究均具有重要价值。

麒麟金印麒麟金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