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某华被警方抓获 ↑贺某华被警方抓获

  “在13名犯罪嫌疑人中,贺某鹏与贺某华是亲兄弟;胡某林、刘某蓉是情人关系;王某是刘某蓉的侄子,纪某超是刘某蓉的亲妹夫;杨某勇、苏某亮、马某超是同村组的邻居,王某波是杨某勇的侄子。”办案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犯罪团伙成员之间的人情关系结构紧密,亲情关系重,从表面上看相互之间走动、联系频繁属于正常现象,隐蔽性很强。

  另外,虽然呈现“家族化”特征,但团伙成员又形成四个相对独立又紧密关联的圈层,上下圈层的成员互不认识,互不联系,侦办难度大。

  据民警介绍,一只猕猴在丹巴县的交易价格是五百至千元,卖到雅安后涨至三四千元,倒手贩卖到安徽、河南等地即可获利5万元。

  在此暴利下,前科人员屡屡再犯:犯罪嫌疑人贺某华曾犯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罪获刑,于2021年刑满释放;犯罪嫌疑人高某的重要关系人大部分与野生动物案服刑人员或前科人员关系密切。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相对于猕猴的价值,更让办案民警感慨的是,如果没有高某重金收购,或许就没有贺某鹏兄弟纠集的非法捕猎猕猴团伙。

  据介绍,杨某勇、苏某亮居住在偏远林区,受贺某鹏蛊惑,滋生非法猎捕野生猕猴的念头,并邀邻居马某超帮忙将猕猴背下山。而马某超知道违法,但碍于情面,协助杨、苏二人实施在林区非法猎捕、转运猕猴的犯罪行为……

  周鹏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汤小均 图据丹棱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