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孩小张是家中独生女,家境殷实,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在许多人眼里她是城市里的“白富美”。

  上大学期间,小张和来自山区的“穷小子”同学李某相恋。为了爱情,小张不顾父母反对与李某在成都结婚生子,因此与父母决裂。夫妻俩始终憋着一口气,想多挣钱向父母证明他们的选择没有错。

  婚后,李某开过公司,做过中介,小张则当起家庭主妇。然而,生活的琐碎和不见起色的经济状况,让爱情的激情逐渐退去,两人因互相猜忌等原因离婚,但依旧住在一起。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某得知某银行面向公职人员最高可申请二十万的信用贷款,可以线上贷款。随后,他发现规则漏洞、组建团队,伙同他人找来一些偏远地区的人冒充公职人员,让前妻等人伪造公积金缴纳流水,进行信用骗贷。每个冒充公职人员的人能贷款10-20万左右,李某则从中高额抽成获利。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李某等人在雅安实施贷款诈骗未遂,并被警方立案侦办。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专案组赶往成都、万源、宜宾、西昌、广元等地开展抓捕行动,对该团伙实现“全链条”打击,先后抓获李某等28名涉案人员,追回骗贷资金130余万元,并及时返还被骗银行。

  12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了解到,目前,案件侦查终结,经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法院今年陆续对这一系列贷款诈骗案开庭审理并宣判,李某等8名主要人员犯贷款诈骗罪,分别被判处7年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李某被判7年。

  ↑相关部门给民警送来锦旗  ↑相关部门给民警送来锦旗

  ①案发

  “学校老师”申请贷款

  资料不全意外牵出骗贷案

  “如果不是所谓的‘陈老师’申请贷款资料不齐全,他们至少还要诈骗银行上千万。”12月7日,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说起该案,感叹不已。

  民警口中这起案件,案发于2021年6月中旬。当时,雅安市雨城区某银行工作人员在核查一笔信用贷款资料时,发现一份来自雨城区某学校“陈老师”报送的申请贷款资料不齐。恰好,该工作人员有熟人在这个学校,于是“热心”地打电话请熟人转告申请人“陈老师”。但熟人反馈回来的消息,让人瞠目结舌:学校根本没有这位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的“陈老师”。

  工作单位、姓名写得清清楚楚,为何查无此人?银行工作人员再次核查,该学校的确没有此人。

  感到事情重大,该银行立即核查此前贷出的多笔信用款,发现贷款人信息有假,且借款人均已无法联系。该银行立即向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报警,请求其侦查、追款。

  2021年6月25日,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立案侦办,成立了由经侦大队牵头、多部门多警种协同作战的“6.25贷款诈骗案”专案组,迅速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民警深入银行,对已收到的数十份申请信用贷款的资料进行核查,发现所有借款人都假冒公职人员身份,这些贷款人除了名字和身份证是真的,其余公积金缴纳信息、单位、职务等全是假的,且全都是外地人。

  在侦办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有人曾经到窗口咨询过信用贷款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