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四川人来说,香肠腊肉是年味的重要载体之一。眼下又进入熏制香肠腊肉的时节,做香肠、熏腊肉的人也越来越多,但烟熏火燎对环境的影响不容小觑。最近,四川省乐山市在城区设置了4个免费集中熏制点,从12月4日起陆续向市民开放。

  位于乐山城区大田农贸市场的便民免费熏制点,配置有两台熏制机器,每天都吸引了不少市民提着香肠腊肉前来,现场的工作人员则忙着给香肠腊肉编写序号,依次挂在铁杆上,再统一送进无烟熏烤机中。

  60多岁的王婆婆听说这里免费熏香肠腊肉,一大早就提着20多斤香肠腊肉过来排队,“来的人多,怕来迟了熏不了。”王婆婆说,以前有时是自己熏腊肉,有时也拿给小贩加工,烟尘对环境影响确实很不好。

  当天下午2时左右,在经过4个小时的熏制后,黄灿灿的香肠腊肉出炉了。前来取肉的市民刘大爷乐得合不拢嘴,开心地说,“这种无烟熏制既保留了年味儿,又不影响环境,一举两得,关键还是免费的。”

  该熏制点工作人员介绍说,该无烟环保熏制机连接了烟雾净化器,能够将产生的水、气、烟尘进行吸收净化,解决油烟污染问题。每台机器一次可熏制五六百斤香肠腊肉。目前,熏制点每天熏制一轮,后期会根据市民需求增加单日熏制次数。

  红星新闻记者从当地环保部门了解到,本月中旬还将相继启动通江街道敖坝社区、全福街道马边河村、绿心街道长征社区便民腊肉熏制点熏制工作,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图据微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