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中,一八旬老翁违法进入高速公路,结果被一辆行驶的轻型厢式货车右侧反光镜撞倒,货车司机当场逃逸,这是今年5月发生在沪蓉高速四川广邻段上的一起交通事故。12月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高速五支队五大队获悉,日前警方通过AI技术已将肇事司机吴某抓获。据吴某交代,事故发生时他正戴着耳机听小说。

  5月25日晚,沪蓉高速广安华蓥段,天空下着雨,正在附近路段巡逻的高速五支队五大队民警夏竞发现一老人倒在高速公路行车道内,四周无任何车辆,现场仅有一枚类似车辆后视镜外壳的散落物。

  通过对事故路段附近监控设备拍摄的视频排查,民警将视线锁定在一广东号牌的轻型箱式货车上。监控视频显示,当晚,该车从事发路段前的沪蓉高速邻水路段通过卡口时,右侧反光镜完好无损;经过事发路段后的另一卡口时,该车右侧反光镜有明显损坏,民警初步判定该车有重大嫌疑。

  据货车驾驶员吴某交代,他当晚驾车从邻水出发前往德阳,因长时间在高速公路夜间独自驾车,便戴上耳机听起了网络小说,行驶到事发路段时,因为下雨能见度较低,加之自己正全神贯注地听网络小说,没注意到在高速公路上行走的老人,结果右侧反光镜直接碰倒老人。

  因第一次在高速路上碰撞行人,怕承担责任,在明知撞了人的情况下,吴某仍驾车驶离了现场。警方提醒,行人,特别是高速公路沿线群众不得违法进入高速公路行走,大家要珍惜生命,爱惜家庭,管好自己,不要因图捷径、图方便而违法进入高速公路,导致悲剧发生,如需前往高速公路对面,请走人行天桥、桥下通道。此外,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谨慎驾驶,不要做一些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