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四川广安市人民政府日前对6名见义勇为者进行了奖励,其中两人就是去年冬天从嘉陵江救起落水女子的陆祥和黄强。

截图来自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来自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

  陆祥是武胜县石盘镇海渔村村民,2021年12月4日下午,天气晴朗,陆祥和朋友在嘉陵江大桥下晒太阳聊天,突然听到江边传来重物落水的响声。“当时我立即起身往响声方向看去,看到嘉陵江大桥上很多人不约而同看向江面,远远的有个人影在水里挥手挣扎、呼救。”来不及犹豫,陆祥三步并作两步往大桥方向跑去,并让朋友赶紧掏出手机拨打110报警。跑到落水点附近的渔政船时,确认了坠江者的位置,不会游泳的陆祥跳上渔政船,迅速取下一个救生圈,准备向坠江者扔去。

  “我多次呼喊坠江者,但对方一直毫无回应,我估计坠江者可能快失去意识了。”江水冰冷刺骨,坠江者整个人都淹没在水里,情急之下,陆祥跳上附近的冲锋舟,迅速脱掉身上的衣服,穿上救生衣、带上救生圈,扑通一下直接跳入江中,向30米开外的坠江者游去,并努力将救生圈套到坠江者头上,带着坠江者往岸边游。

  同时,正在江边和妻子散步的黄强看到有人坠江,也赶紧往渔政船方向跑,紧跟着跳入江中游向坠江者。“我跑过去看到坠江者的时候,她只剩半个头在水面上了,缓慢推着坠江者的陆祥也有些体力不支。”黄强说,他当时只想着救人,顾不得其他,连衣服和鞋子都没来得及脱掉,穿上救生衣便一下子跃入了冰冷的江中。

  黄强一边拖拽坠江者,一边给陆祥大声加油鼓劲:“兄弟,不要慌,咱们有救生衣和游泳圈,不得沉,马上就到船边了,你先上。”陆祥和黄强两人将坠江者加速往岸边带,在游到离渔政船不远处时,陆祥已筋疲力尽,在船上朋友的帮助下先行上了渔政船。

  因渔政船高,无法将坠江者直接拉上去,黄强只得一个人继续拖着已经昏迷的坠江者往岸边游。快到岸边时,赶来的民警快速将坠江者抬上120的担架,送上急救车并送往医院抢救。

  两人看到坠江者被民警送上救护车,没有生命危险后,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便回家了。“我当时除了救人,什么都没想,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在事后采访中,陆祥说,毕竟自己不会游泳,想来还是有点后怕,但下次遇到类似情况,依然会毫不犹豫去救人。

  “感谢陆祥、黄强的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落水的杨女士送往医院检查后,并无大碍,之后带着亲手做的锦旗向两位见义勇为者表达了感激之情。

  12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广安市人民政府日前对陆祥和黄强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奖励,对陆祥奖励现金4万元,对黄强奖励现金3万元。此外,还有另外4人也因见义勇为的行为得到奖励,他们分别是岳池县酉溪镇补家坝村村民顾发先、岳池县酉溪镇补家坝村村民吴开明、中国人民解放军71352部队现役军人杜超、岳池县罗渡镇赛龙社区网格员吴志强。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