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人民医院获悉,近期,医院全院日门诊量达1万多人次,尤其是呼吸、感染等相关专业门诊量大幅增长,发热门诊日接诊量最高峰近900余人次,是之前的10多倍。目前发热门诊量有一定回落,但急诊日接诊量大幅增长,达1000多人次,是之前的2倍以上。

  为此,四川省人民医院强化急诊应付举措,全力以赴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调整人力资源、统筹整合床位资源,目前,全院实现了可用于新冠患者收治床位1700余张,ICU床位从200余张扩增到500余张。

  ▲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科

  四川省人民医院扩大急诊抢救室,将观察室、急诊外科等扩展为急诊抢救室,为新冠感染患者收治腾出空间。入院准备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收治急诊抢救患者入院,运送部增加运送工作人员,及时转运需要检查或入院的患者,提高急诊抢救室效率。医院还进一步整合人力资源,抽调数十名医务人员协助院前急救和支援急诊内科诊断室工作。同时,还在三住一楼开通了夜间门诊,满足一般新冠患者晚间就诊需求,尽量避免挤占急诊资源。

  伴随着疫情高峰和季节性因素,新冠感染合并其它基础病的患者日渐增多,四川省人民医院实行“全院一张床”,即统筹全院床位资源,用于新冠感染患者和危重症患者收治。

  ▲救治重症患者

  同时,全面开展ICU的改造扩增,以重症医学中心为龙头,整合各专科ICU,将神经内科、心衰中心等部分内科病房改造为ICU,扩大ICU床位。调整空间布局,将日间手术病房转化为新冠收治病区,启用草堂老年医学中心,将眼科、老年ICU等科室调整搬离本部,腾出的空间用于患者收治;调整收治病种,在保证重点病种收治的同时,调整优化收治疾病结构,保证新冠患者的收治。打破内外科界限,建立内科外科科间协作模式,所有的内科专业转化为新冠收治床位,将整形外科、小儿外科、妇产科、乳腺科、耳鼻喉科、康复科等外科片区也拿出一定床位收治新冠患者;打破医生专业界限,实行混合编组组成救治小组;打破院区界限,对东院区实行平战转换,启用两层楼的负压病房用于统一收治患者。目前,四川省人民全院实现了可用于新冠患者收治床位1700余张,ICU床位从200余张扩增到500余张。

  连日来,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在全院支持下,不仅承担了全院重症患者的收治,而且还在省内其他医疗机构患者救治需要时伸出援手,在院内外进行了多例ECMO患者救治。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四川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