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这个患者高龄、基础疾病多,接下来要重点监控下数据。”“大爷,我现在给您输液,您放轻松。”……1月3日上午,2023年第一个工作日,德阳市人民医院新开通的呼吸疾病扩展病区里,医护人员正在有序为患者开展诊疗。

  病区“扩容” 首期开放床位66张

  为进一步满足患者寻医问药需求,更好地整合利用全院资源,做好中-重症患者的救治及满足其他类别疾病患者的诊疗需求,逐步恢复正常的诊疗秩序。元旦节前,德阳市人民医院决定利用正在筹建的旌北院区妇女儿童医院空间,扩展呼吸疾病病区,专门收治呼吸疾病轻症患者。

  呼吸疾病扩展病区位于德阳市人民医院旌北院区妇女儿童医院三楼,首期开放床位66张,共配有医护人员21名,其中呼吸内科博士2名,硕士1名,呼吸专科护士1名。按照扩展病区收治呼吸疾病轻症患者的定位,病区配备有CT、彩超、心电监护仪等设备设施满足日常诊疗及紧急抢救需要。

  患者病区转移、住院诊疗环节接驳……虽然扩展病区筹备时间只有元旦假期3天,除了做好诊疗环节外,医院还尽全力满足患者的生活需求。病区内,患者及家属可在病区扫描二维码进行点餐或购买必要的生活物资,下单后经由医院后勤团队从院本部配送到患者床旁。病区外,为了方便患者和家属,在公交部门的支持下,1月3日上午,德阳市人民医院本部至扩展病区的公交直通车已投入使用。

  “新病区设施设备还是很完善,点餐吃饭都有专人配送,现在病区的医护人员比病人还多,照顾非常到位,你们不用担心。”1月2日经由急诊收治入院的曾大爷,正是今天首批转运的患者之一。看着眼前有序的病区环境和医护人员,曾大爷正通过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截至下午6点,扩展病区已接收患者22人。

  全院统筹 同质化管理诊疗患者

  入冬以来,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尤其是老年患者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因呼吸道病毒感染,就诊需求激增,12月中旬以来,德阳市人民医院日门诊人数最高超过7000人,急诊人数最高峰突破1000人,住院人数接近2000,均达到历史高位。

  按照全院一盘棋、一张床,对呼吸疾病患者应收尽收的总体原则,德阳市人民医院采取“分片管理、分层收治”的举措,打破专科限制,全院统筹收治呼吸疾病患者。医院出台院内专家共识,对全院呼吸疾病患者进行同质化管理,确保不同科室的呼吸疾病患者按照标准流程和方案进行诊疗。

  感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科医学科、重症医学科作为院内收治中-重症呼吸疾病患者的主战场,不仅负责本科室患者的诊疗,还按照分片分区包干要求,分别牵头院内非呼吸系统疾病专科的会诊与诊疗指导,每日派出专家指导危重病人救治,特别是激素、止咳类药物和呼吸支持类设备的规范使用,确保患者得到适宜治疗,及时停用非必要呼吸支持设备。经过全院医务人员半个月的奋战,呼吸疾病患者的在院人数及新入院人数趋于平稳。

  下一步,德阳市人民医院将始终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