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新局:找项目抓发展,不畏困难冲锋在前

  “今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把中药材初加工产业搞起来,让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0万元。”1月10日,眉山市彭山区谢家街道义和场社区党委书记谢仕威召集社区“两委”干部举行2023年重点工作务虚会议,中药材初加工项目被定为今年社区的重点工程。

眉山市彭山区谢家街道义和场社区党委书记谢仕威(左二)正在向居民了解中药材收获和销售情况。(受访者供图)  眉山市彭山区谢家街道义和场社区党委书记谢仕威(左二)正在向居民了解中药材收获和销售情况。(受访者供图)

  拥有6200余人的义和场社区种植有3000余亩中药材,但集体经济收入却不到10万元,社区缺乏自我造血功能,为尽快把集体经济搞起来,履新后,谢仕威花了半年时间,积极对接区级相关部门和街道,联系专家,终于争取到中药材的初加工项目。

  “作为一名新任社区党委书记,要打开工作局面,就要带头奋斗,为社区争取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回顾自己的履新历程,谢仕威这样总结道。

  “要当好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光凭个人理想、热情和力量远远不够,必须要团结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2021年履新的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龙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涛对此极为认同。

  龙滩社区位于丹棱县城以西,在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由两个村合并而成,共1118户4360人。两条主干道穿越社区而过,当地基层工作环境较为复杂,且面临着人心不齐的挑战。

  履新之初,陈涛首先从为民排忧解难入手,将群众最关心、诉求最多的问题拿到社区党委会议中来讨论,并最终拿出解决方案,切实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2021年度,龙滩社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7万元,比2020年增长9.28%,社区也先后荣获省级四好村、市级“七无”平安村(社区)荣誉称号。

  接续奋斗:有挑战但更有信心和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新征程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重任在肩。面对新任务和新要求,四川新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们的心理状态是什么?记者走访各地时,多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向记者表达了心声:“有挑战,但更有信心和动力”。

  挑战,来自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的不确定性。

  “随着城市的发展,大型社区、商圈社区不断涌现,这增加了社区管理服务的难度,如何抓实抓细,我心里还没有底。”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丽晶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怡璇向记者道出了内心深处的担忧。

  1992年出生的杨怡璇是温江区最年轻的社区党委书记。他告诉记者,现在小区的住户大多为“新温江人”,大家文化背景、生活习惯差异大,在此背景下,如何做好城市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是一个新课题。

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丽晶港社区党委书记杨怡璇(中)正在讲解今年当地智慧社区建设情况。(受访者供图)  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丽晶港社区党委书记杨怡璇(中)正在讲解今年当地智慧社区建设情况。(受访者供图)

  “挑战和压力是有的,但我也有信心和动力。特别是通过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多轮培训和向老书记们请教学习,我打开了思路。”通江县两河口镇龙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军已总结出一套工作法。他认为,未来干好工作的关键就是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研究吃透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精神,在基层找准落脚点,并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

  达州市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太是全省知名的基层党组织“老”书记。不久前,他被组织上确定为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导师,由此不少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向他请教。在李永太看来,新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干好未来的工作,必须要敢于挑起重担,不断学习提高,在解决具体矛盾和问题中推动村(社区)发展。

  “2021年,四川34350个村(社区)完成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7.5%,同时,83.1%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了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因此大家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新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做好各项工作,就要加强学习,切实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为此我们也把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纳入了重点工作范畴。”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我省将深入开展“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基层党组织书记擂台赛等活动,切实拓宽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交流平台,并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切实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