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春节休市期间,外围股市的大幅上涨以及消费复苏给A股带来良好氛围,不少股民期待着大盘的“开门红”。截至1月30日收盘,大盘以高开低走的方式实现三大指数普涨,沪深两市超3800只个股上涨,两市全天成交额10621亿元,川股也带来亮眼表现。

  当天收盘,四川板块股价涨幅和主力净流入双双位居全国第一。

  从数据上来看,四川板块收盘报3842.76点,股票价格涨幅1.85%;主力资金净流入9.39亿元,领先第二名安徽2.41亿元。板块内5只股票涨停,135只股票上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

  为何能领跑全国?通过对涨幅榜进行分析,主要表现为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概念板块中,成飞概念集体拉升一枝独秀,涨幅达到9.71%。受此利好,9只成飞概念的川股纷纷跟上,盛帮股份、立航科技、成飞集成3只概念内川股涨停。其次是白酒股盘中上涨,舍得酒业、五粮液作为行业龙头股实现大幅上涨,两股主力净流入排在板块内的前两位。最后,得益于新股次新股的加码,尤其是新股百利天恒,继续顶住新股上市破发潮的压力,尾盘涨停,为川股整体涨幅助力。

  事实上,从2023年开年以来,川股就迎来连续上涨,第一周涨幅达到3.74%。市场人士分析称,近期出台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联合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将长期利好四川地区乃至川渝地区的股票,尤其是对高科技创新类上市公司的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