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吴忧 制图 杨璐嘉

  政策要点

   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减征“六税两费”

  ● 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旅游、文体娱乐行业纳税人,免征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 综合运用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权威解读

  “生意火了!”今年春节以来,峨眉山市荣生萝卜汤饭店的生意一直很好,半个月营业额达到了去年全年的一半,店老板鞠淑君喜形于色,“希望今年能越来越旺。”

  增值税发票开票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四川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和开票户数同比分别增长11.78%、13.59%,餐饮住宿、旅游出行、休闲玩乐等板块明显回暖。

  如果说春节消费点燃了市场主体恢复的第一把“火”,财税政策则正在往里继续添“柴”。近日出台的《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36条”)明确,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并从减税降费、政策采购等方面拿出务实举措。

  “在财税政策支持下,许多市场主体挺过了寒冬,这个春天开始恢复元气。”四川省财政厅和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的相关负责人都告诉记者,对市场主体不仅要“扶上马”,在恢复的道路上还要“再送一程”,用“真金白银”帮市场主体增强活力。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强”在哪里?“支持”谁?川观新闻记者请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权威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