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2月14日,记者从住建厅召开的四川省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发展工作会获悉,2022年全省完成省外建筑业产值3964亿元,同比增长9.2%。目前,出川建筑业企业数量上万家,出川建筑业企业产值超100亿元的省市有15个,山东、上海、湖北、内蒙古、辽宁等地川籍建筑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速达40%以上。

  建筑业是我省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几年,我省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均保持在8%以上,省政府连续两年将建设“建筑强省”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去年,面对多重超预期挑战,全年建筑业产值达1.87万亿元,保持全国第5,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8.6%,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从全局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基础设施建设仍有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会议透露,今年将引导广大出川建筑业企业积极有效应对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在站稳省外市场脚跟的基础上,进一步打开省外市场局面,力争全年完成省外建筑业产值4200亿元,同比增速保持在6%以上。

  具体来看,今年将举办川渝地区建筑业创新发展大会、走进珠三角企业推介会,促进我省建筑业企业在成渝地区和华南区域更高质量协同发展。积极开展赴建筑业发达省市学习调研交流活动,为我省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发展铺路搭桥。进一步完善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发展服务机制,立足各分中心驻点城市,统筹兼顾全方位拓展服务覆盖区域,有效辐射带动片区企业竞相发展。协同联动建筑业综合实力较强的市(州)住建部门,促进省内建筑业骨干企业、建筑产业工人队伍,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抱团出川,进一步拓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重点区域建筑市场,推动外向经济发展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