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在巴蜀大地希望的田野上,一派备耕备种的繁忙景象。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炉,更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看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令我感受最深的是文件中所说的‘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将农业发展与国家富强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西科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小东说。金融投资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作为农业大省的四川,不少的涉农企业纷纷表示,希望随着一号文件的落地,使自身业务获得进一步发展。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四川分三阶段建设“天府粮仓”

  一号文件明确,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号文件提出了不少实施路径,其中之一是严格省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正在建设的“天府粮仓”就是保护耕地之举。

  “天府粮仓”建设将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到2025年“天府粮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第二阶段,到2030年“天府粮仓”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粮食产量提高到3750万吨以上;第三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和食物供给保障能力强、农业基础强、科技装备强、经营服务强、抗风险能力强、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强的农业现代化强省目标。

  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全面实施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国家育种联合攻关和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加快培育高产高油大豆、短生育期油菜等新品种。加快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有序扩大试点范围。

  从事杂交水稻种子研发、生产、销售的西科集团表示,公司将做好农庄式生产基地平台、农资连锁与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将公司打造成具有综合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集团企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号文件要求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探索与作业量挂钩的补贴办法。

  对此,吉峰科技信心满满:“在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中,制造板块主要是制造免耕机、精播机、深松机及深松整地机等系列产品。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对农机行业进行整合,做大做强主营业务。”

  新希望今年拟出栏生猪1850万头

  一号文件提出,落实生猪稳产保供省负总责要求,强化以能繁母猪为主的生猪产能调控。四川省作为全国全国生猪生产大省,面对“猪周期”影响,建立了猪肉收储机制。

  而作为企业层面来讲,新希望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公司拥能繁母猪产能90万头、种猪产能160多万头。同时拥有育肥场栏位规模在260万头左右,加上重新改建、在建的220万头,使育肥场产能接近480万头。力争在2023年出栏1850万头生猪。上市川企通威股份为养殖户提供一揽子产品方案。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合作关系的养殖户超过30万户,估算养殖户池塘面积1000万亩。

  “菜篮子”同样是一号文件关注的焦点。2月10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在成都召开了蔬菜种业发展座谈会。会议要求,全力打造蔬菜育繁推一体化的产业生态链,建成中国南方蔬菜种业“创新硅谷”。

  一号文件同时提出,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继续实施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助政策。完善天然橡胶扶持政策。发挥农产品国际贸易作用,深入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

  四川乡村振兴引导基金已募资40亿

  一号文件要求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压实地方政府投入责任。

  来自四川省财政厅的消息显示,截至目前,已筹集下达2023年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111亿元,支持各地坚决打赢促春管保春播攻坚战,力争实现粮食生产“开门红”,全面夯实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基础。

  作为中国式现代化重要标志之一的乡村振兴,自然是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一号文件要求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四川首支省级层面乡村振兴引导基金——四川省乡村振兴投资引导基金计划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50亿元。截至目前,协议募资金额已达40余亿元,储备了一批涉及现代种业、种养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业的投资项目。未来,该基金将聚焦“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为四川现代种业、现代种养业、农村富民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以及农业科技创新等提供投融资支持。

  此外,一号文件提出,用好再贷款再贴现、差别化存款准备金、差异化金融监管和考核评估等政策,引导信贷担保业务向农业农村领域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