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日前,工信部公示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四川37家绿色工厂、8个绿色设计产品、3个绿色工业园区、1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成功入围。

  在绿色制造体系中,绿色工厂是主力,此次共有800余家企业上榜。绿色工厂是指引入生命周期思想,优先选用绿色原料、工艺、技术和设备,在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等方面满足要求,并进行持续改进。自2017年我国发布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以来,我省已累计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500余家。

  四川37家绿色工厂,涵盖材料加工、食品饮料、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等多个领域,不少企业都采取“智能+绿色”的发展思路,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工厂绿色发展。以四川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引进了全球顶尖自动化生产线和清洁生产系统,全面实现了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通过云战略、智能制造战略、智能运营战略和大数据战略,打造数字化绿色工厂。

  在上榜的绿色设计产品名单中,成都巴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镍钴锰酸锂产品位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巴莫科技此前已入选国家绿色工厂,此次再次斩获绿色设计产品,表明企业从生产制造过程到结果的全流程“绿色化”升级。绿色设计产品要求企业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实现产品对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

  根据《四川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我省正大力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等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支持打造一批绿色低碳园区和绿色低碳工厂,推行绿色设计,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计划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14%以上,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名单如下:

  四川入围绿色工厂公示名单

  四川入围绿色设计产品公示名单

  四川入围绿色工业园区公示名单

  四川入围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公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