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女足合影。

  川观新闻记者 薛剑

  2023赛季中国女足超级联赛3月4日点燃战火,这是女超联赛在扩军为12支球队后的首个赛季。四川女足坐镇江油主场,以1:0击败山东女足,取得赛季开门红。

  四川女足在比赛中。

  首场比赛,5000多名四川球迷到场为四川女足加油助威,让人再次看到四川球迷的热情。

  四川女足将本赛季主场设在了绵阳江油体育中心,江油也是本赛季女超联赛承办地中唯一的县级市。

  四川女足在比赛中。

  四川女足在2020年成功冲超后,已经在女超联赛拼打了两年。新赛季,四川女足继续聘请在中国女足界有着“冲甲专业户”之称的黄岩执教——上赛季女超联赛,黄岩中途接手四川女足,取得1胜5平2负的战绩,率队成功保级。展望新赛季,黄岩显得十分低调:“球队处在新老交替阶段,不太稳定,打完全运会,走了一批老队员,补充了新球员,年轻人很多,整体实力打女超还是有点吃力。”不过首轮比赛,面对实力明显强于自己的对手,黄岩的战术针对性很强,多次瓦解山东女足的进攻,并凭借唐涵在第65分钟的进球,1:0击败对手,取得赛季开门红。

  四川女足在比赛中。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女超联赛恢复主客场赛制,升降级标准也有了调整,赛季排名第12的球队将会直接降级,女超联赛第11名与2023年女甲联赛第2名进行单场附加赛,胜者参加2024年女超联赛,负者参加2024年女甲联赛。

  中国女足今年国际大赛密集,7月女足世界杯、9月底杭州亚运会,10月底还要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第二阶段的比赛。本赛季女超联赛赛程将充分利用非国家队集训时间,一周单赛和一周双赛并行,达到让各个俱乐部赛练结合的效果,也避免了赛程过于密集出现伤病。

  四川省足协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