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杜杰

  3月5日,春雪过后的阿坝州阿坝县龙藏乡塔拉村,阳光冒出头来,晒得人暖洋洋的。“天气慢慢在变暖,再等一个月左右,就能种黑青稞了。”村党支部书记甲木罗说。

  塔拉村是阿坝县黑青稞的主产区,也是阿坝县青稞现代农业园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阿坝县青稞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四星现代农业园区。园区推行“龙头企业+核心区+合作社+农户”“土地流转+优先雇佣”模式,完善“种、产、供、销”联农带农机制,辐射带动8个乡镇7822户41175名群众人均增收650元,扭转了过去阿坝县农业靠天吃饭、产小质弱的状况。

  更好的消息传来。数据显示,阿坝县青稞现代农业园区以青稞为主的粮食产量从2020年的8925吨提高到2022年的10793吨,研发生产黑青稞饼、青稞奶茶等青稞系列产品31个,获得青稞有机产品认证22个,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消费扶贫等方式,远销浙江、北京、上海等地,2022年青稞产品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我们将力争今年底创建成省级五星青稞现代农业园区。”阿坝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抓紧抓实园区引领,完善青稞种养循环标准化质量体系,确保青稞产量达到1.13万吨以上;积极申报“阿坝黑青稞”国家地理标志,举办青稞丰收季系列活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青稞省级龙头企业1家、规上工业企业1家,确保青稞销量达到2500万元以上。

  现代农业园区是做大做强农牧业的重要抓手。阿坝州属全国地理第一阶梯与第二阶梯间的重要过渡地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雨量较好,孕育了品类丰富的特色农产品、森林食品药材和高原肉畜产品。目前,以特色水果、高原菜蔬、道地药材等为主打的“6+N”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新体系加快成势见效。

  对此,阿坝州坚持“以产定园、以园兴产,条件成熟一个、集中建设一个、建成见效一个”总体要求,依托区域资源禀赋,突出优势产业、特色产品,以产业升级、功能拓展、带动提升为重点,聚力建园区、强龙头、补链条、树品牌,以农业园区引领高原粮仓建设。同时,制定出台农业园区发展规划,以“一园一策”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申报创建和巩固提升,到2025年,力争创建国家级产业园1个、省星级园区8个,积极培育州、县级园区,累计建成各级园区116个。

  3月3日,阿坝州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会上,阿坝州政府决定命名茂县赤不苏河谷粮果现代农业园区为阿坝州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汶川县西路边茶现代农业园区等5个园区为阿坝州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理县大白菜现代农业园区等9个园区为阿坝州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至此,阿坝州已培育各级现代农业园区57个,其中省星级园区8个、州星级园区22个、县级园区27个。

  “今年要突出抓好现有8个省级园区、22个州级园区示范建设,支持红原、汶川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阿坝州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园区种养加一体、产供销贯通、农文旅互动的功能,通过“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牧户”模式,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力争州级以上园区带动覆盖面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