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被裹挟了”

  记者在此次采访中注意到,虽然“设圈”是个年轻人的圈子,而且几乎全部受访者都是二十岁上下的年轻人,但他们都清晰地意识到这个小圈子出现了问题。

  有受访者直言,“设圈”看起来很有组织纪律,“约稿”“拍卖”流程完备,各种专有名词层出不穷,但是它又非常无序,非常缺乏组织与纪律,乱象迭出。

  记者了解到,在“13岁女孩花70万买画”成为热议话题前的相当一段时间内,“设圈”已出现过诸多“未成年骗稿”事件。

  有圈内画手觉得,画手在合法纳税的前提下,卖画赚钱没什么不对;从约稿的买家来看,怎么花钱是他们的自由,也没什么不对。但“偷钱出来消费的甲方”本身就大有问题。

  另一位受访者觉得,圈子里也确实有一些画手“是被金钱迷了眼”,大家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各出奇招”。其中的版权、纳税问题多到无法一一列举。结果是“泥沙俱下,每个人都被这些东西给裹挟了”。

  在采访最后,“他玉”这样告诉记者,她本以为这样混乱的情况只是“设圈”的一个过渡期,但“这个过渡期的阵痛有点过于长了,大家慢慢变得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也并不能改变什么”。

  而所有这些年轻的受访者,都曾向记者表达过“希望这个圈子改变”的想法。有人直言,期待这次“出圈”的讨论能成为“设圈”改变的契机。(完)(受访者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