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情况。

  进一步优化措施明确,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以外,不再要求提供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那么特殊场所还包括哪些?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对此,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明显减弱,但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感染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尤其是住在养老院、福利院这些场所的人员,还有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人群集中的场所,这类场所一旦有传染源引入,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因此对进入这些特殊场所的外来人员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进入其他一般场所的人员,包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跨区域流动人员,均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不需要开展落地检。贺青华表示,这都是基于这三年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的经验和信心。但是,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减少聚集和人际接触。

  新10条措施还提出,大型企业及一些特定场所可以由当地自行确定一些防控措施,各地可根据当地的疫情形势采取针对性措施。对此,贺青华表示,二十条措施提到,对一些重点企业防控可以采取“一企一策”“一园一策”,新十条也是对二十条措施的进一步延续和更新。

  红星新闻记者 胡伊文 吴阳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