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行动第五季即将开始了,我们的公益团队们将要对今年的行动目标定下计划,在一大堆报上来的,我们发现了凉山喜德县的两所贫困小学,粗略了解之后,我们决定深入到当地进行了解。

  9月的攀西高原阳光还是很严厉的,走出西昌城区100多公里,在一片从高山上搬下来的彝族聚居地找到了我们此行的第一所小学:喜德县李子乡晨光小学。

  在学校门口,我们见到了晨光小学校长:一个批复稍显黝黑的彝族汉子吉克次呷,本不善言谈的吉克校长因为预先得到了通知,对于我们的到来显得很兴奋。一番攀谈下来,我们得知了关于这所民办小学的大概情况。

  晨光小学迄今创办了14年,最开始仅有不足10个学生,目前该校已有487名学生,99%为彝族儿童,分为11个教学班7个年级(从学前班到六年级)。学生90%以上为留守儿童,其中有孤儿以及单亲儿童近100名。

  寒冬即将到来,当我们问到学校急需什么,校长满心忧虑的回答称:目前学校最缺就是娃娃的过冬衣物,因为入学的彝族儿童家庭普遍都是由山上搬下来的,在失去了土地的同时不得不花费所有积蓄建造住房,但家中除去冰冷的墙壁已经一贫如洗。很多人连孩子的学杂费(主要是书本、试卷费用,一年600元左右)都是靠学校老师接济。大部分孩子都是一套衣服穿春夏秋冬,脏了也不能洗,因为没有换洗的衣服。夏天还好,但到了严寒的冬季,孩子们经常被冻的瑟瑟发抖,学校又没有余钱购买保暖设施,一到冬天,孩子们经常会被冻伤。现在急缺就是过冬衣物。其次就是学习用具,包括铅笔、直尺、圆规等等,如果有小学阶段的作文书籍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