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行政学院学报》开设“政府与法治”栏目 《成都行政学院学报》开设“政府与法治”栏目
《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学报》开设“法治建设”栏目 《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学报》开设“法治建设”栏目

  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学法用法工作组:

  今年以来,我校全面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系列全会精神,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营造具有党校特色的法治文化氛围。

  压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落实校院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调整成立以常务副校长为组长的校院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形成校院法治宣传教育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发挥党校在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中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把宪法法律、党章党规党纪等党内法规纳入教学培训内容,开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维护宪法权威,推进依法治国》、《政府职能转变与法治政府建设》等必修课程,全年共举办各类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37个班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1800余人。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宪法行政法教研室主任王勇、省保密局副局长冯宝运、市委保密办副巡视员胡建国等校内外法学领导专家到校授课。运用互联网+思维,拓展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渠道,开设依法治国、法治思维等课程近40门,共培训全市600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素养和法律运用能力。

  积极开展法治资政课题研究。组织教研人员紧扣2016年度法治工作要点,着力研究我市依法治市中普遍关注和亟需研究解决的法治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依法依纪从严治党的思考》等2个课题被列为2016年依法治市重点调研课题,《中国共产党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研究》被列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已公开发表《提升成都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对策思考》、《全面落实<慈善法>,开创成都慈善事业新格局》等5篇法治理论研究文章。

  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落实。组织校委会前暨中心组学法4次,在校院内网开设“依法治市”专栏、在《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学报》开设“法治建设”栏目、在《成都行政学院学报》开设“政府与法治”栏目,及时发布法治动态信息、法规制度及法治理论文章近50篇,充分发挥法治理论宣传阵地作用。

  开展法治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致命的密码——身边的“暗战”》、《贪欲打开坠落之门》、《刮骨疗毒 壮士断腕》等7部党性及警示教育片,并开展经常性法治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