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01 IMG_9401
男生课堂照片2016.11.2IMG_9391 男生课堂照片2016.11.2IMG_9391

 

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一直是普法教育的重中之重,为切实强化本市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我市以七一实验小学为试点,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传统教育并进,有效对接校园法治需求,创新采取课外教育、社会实践等形式,激发青少年学生的求知欲,实现了从“灌输式”普法到“精准化”普法的转变,使学生在互动中深刻体会法律内涵。

一是精准研判普法内容。通过分析研判校园普法现状,准确把握学生法治需求,精准对接校园普法内容。通过在学校教室专栏设置法律在我身边专刊、开辟“法治伴我成长”法治橱窗、通过校园广播播出法治知识栏目、法治书画比赛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法律法规教育。

二是精准定位普法方法。精准供给,通过法治讲座、图片巡展、模拟法庭等多元化的普法形式,供学校、学生根据实际需求“点单”。依托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交警队、市司法局等部门,开展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通过邀请崇州市公安交警大队在学校培训小交警、聘请检察院指导学生开展模拟法庭等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了解法律法规。同时围绕适合青少年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结合各班实际情况,通过召开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展开广泛的学习讨论活动,激发学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三是精准培育普法品牌。通过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精准培育特色普法品牌,树立崇法、学法、守法、护法的良好风尚。目前,特色栏目 “男生女生课堂”、“小小交警队”、 “小鱼姐姐讲法治”等活动已成效初显。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在校园中营造了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我市坚持“打造精品,运行高效”的原则,积极充实学校法治教育的内涵和外延,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建设,将市七一实验小学的优秀经验、特色品牌通过光盘刻录、开辟电视台法治专栏等形式,在全市中小学中进行推广,以法治培育、自立自强、健康成长为目标,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齐抓共管,合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前插行后插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