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青城山镇芒城社区香花馨居法治夜话 8.5青城山镇芒城社区香花馨居法治夜话
8.24中兴镇耆亭社区法治宣传 8.24中兴镇耆亭社区法治宣传

   

普法助推旅游名城建设

  2016年是“七五”普法启动年,都江堰市通过“一库两类两活动”,打牢法治建设基础,全面助力国际旅游名城建设。

  一、构建全市普法普法课件数据库

  4-5月,都江堰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案释法”法治课件征集大赛,通过法治课件大赛建立全市普法资源和人才数据库,并利用“法律七进”、新闻媒体和法治文化设施三大平台将普法资源转化为普法成果,以“一赛两库三平台”努力构建全市大普法格局。大赛收到作品80余件,通过专家评审,其中50件作品获奖,并初步建成全市法治课件数据库。随后开展全市大巡讲。

  二、狠抓公职人员、青少年两类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

  一是加大青少年普法教育:10月-11月,司法局、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学法守法一起走”主题法治教育活动,形成“学生反哺家长,全家共学法”的普法新常态。二是抓好公职人员普法教育:2016年11月,开展全市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试,以闭卷、交叉监考等形式落实“以考促学”,连续三年的活动让全市公职人员形成学法新常态。

  三、以两大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开展“法治夜话”:8-10月,司法局组织全市驻村(社区)律师利用夏日夜晚群众集聚消暑纳凉的时间开展“法治夜话”活动,积极搭建“律师+居民”互动式对话平台,共组织开展活动512场次,惠及民众5万余人;二是组织法治文艺巡演:8-9月,市司法局组织市级法治文艺团体在全市各乡镇开展法治文艺巡演和法治有奖竞答,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此外,在青年创业园实现“法治沙龙”讲座常态化,服务“双创”;在青城山镇五桂社区打造五桂社区法律之家,以“会客厅”形式实现司法行政职能下沉。

前插行后插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