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唐利军:科技添翼 税惠助力 齐心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年02月28日 12:15 新浪四川城事 

  “目前冬春交替时节,气温变化非常大,一定注意控制鸡舍的温度,这是影响乌骨鸡的健康生长的关键因素……”当国家税务总局大英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洪上门走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大英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兽医师唐利军时,他正通过电话向养殖户提醒早春乌鸡养殖的注意事项。

  唐利军向赵洪做了个请坐下稍等的手势后,继续向着电话那头的的养殖户叮嘱,“对于饲料的配比也要做出一点调整,配比表我待会儿通过微信发群头,你对照着来配料就行。”待其挂断电话后,赵洪向唐利军介绍了大英税务部门在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助企纾困解难、支持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听唐利军谈他与畜牧养殖的不解情缘。

  “我的家乡在江苏农村,小时候家里饲养的畜禽时常生病死掉,学费一下子就没有了着落。看着父母心疼难过的眼神,我当时就暗自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探明究竟,防止这种情景再发生……”回忆起儿时的经历,一丝痛苦在这个热血男儿眼中一闪而过,随后变得异常坚定。高考成绩出来后,以他的分数原本可以选择很多具有广阔前景的专业,但他却初心不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兽医专业,并且坚持攻读下博士学位。

  2015年,时任四川山地乌骨鸡原种场技术总监的唐利军,感觉农业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在祖国西南地区的遂宁会有更大的舞台,毫不犹豫地放弃高薪和优渥的环境,通过了公招考试来到遂宁市大英县,转身投入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并在新的岗位上有了新的突破,晋升为高级兽医师,目前已通过正高级职称评审。

  唐利军工作的第一站就是到大英县五谋村任驻村帮扶干部,看到老百姓拮据的生活状况,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利用自身专业特长,潜心开展养殖技术研究,作为主研人员培育出的新品种“一种新型乌骨鸡的培育方法”及“一种灰羽乌骨鸡的培育方法”先后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和创新成果奖。

  科技成果转化是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唐利军一有空就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进行调研,向大家推广新品种乌骨鸡的养殖技术。为了让群众真正掌握养殖技术,他将自己多年的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向广大农户进行传授,至今已捐赠了获得的发明专利10项。近年来,他组织开展技术培训317场,入户指导2500余户次,培养致富带头人800余人。

  为实现养殖户家庭收入与村集体经济的双赢,唐利军探索出并推行“前端节水、中断密闭、末端循环”零排放的养殖环境治理2.0新标准,积极推广“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养殖模式,打造标美化养殖场153处,成功招引四川晖利家禽有限公司兜底包销。截至目前,全县年出栏乌骨鸡500万羽,受益农户近6000人,实现人均增收13500元/年,带动15个村集体年均收入13万元以上。唐利军个人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国十大杰出兽医”等荣誉称号,并受聘为四川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当选为大英县政协委员。

  “如果说技术创新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手’,那我们国家的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则是乡村振兴的‘催化剂’。”唐利军表示,“小时候,家里要缴农业税和‘双提款’,全家人一年到头都指望着有一个好收成;现如今,国家不仅不收农业税,还有粮食直补政策和一系列支持从事农业生产的企业及个人的‘惠农’税收政策,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也尝到了乡村振兴的甜头。”

  “我们协会下面一共有11个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去年累计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约7万元,我们把这些钱用来保障收购价格,调动村民养殖积极性,让些钱都重新落入乡亲们口袋,变为实打实的收入。”聊及税收时,唐利军原原本本引用了县乌鸡养殖专业协会会长刘志林的话,“现在我们是技术有指导、销售有门路、税惠有保障,这些极大调动了我们养殖户的积极性,也增添了我们协会发展壮大的底气!”唐利军同时还表示,近些年国家涉农优惠力度的持续加大,纳税服务方式的持续优化,大家切切实实感受到国家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政策红利。特别是税务部门连续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更是把些好政策及时传达到企业,纳税辅导也更精心、更精准、更精细。赵洪表示,大英税务将充分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用更为精准的服务、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更强税力量。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大英县税务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