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四川省张东名校长工作室:聚焦核心素养,促进深度学习

2022年12月17日 13:41 新浪四川城事 

  12月15日下午,遂宁中学2022年教育教学研究会系列活动之四川省张东卓越校长工作室暨遂宁市张东名校长工作室联合会议在遂中高新校区召开,四川省张东卓越校长工作室成员、遂宁市张东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及成员学校干部、遂宁中学张东名师工作室成员参会。

  01、总结提升 笃行致远。遂中党政办副主任卢文汇汇报了遂宁市张东名校长工作室在以往两年所取得的成绩。

  据介绍,遂宁市张东名校长工作室于2021年成立,工作室成员将自我学习和互动学习相结合,在每一次交流中为自我成长助力。张东名校长工作室在2021--2022学年度市教育体育局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张东名校长则连续两年考核被评为“优秀”。工作室成员也在不断成长和进步,目前一人评为副高级教师,两人评为正高级教师。接下来,张东名校长工作室将运作更加规范,创新创效成绩更加突出。希望工作室成员们能够共同成长、学校能够共同发展,助推遂宁教育再上新的台阶。

  随后,张东校长布置安排了四川省张东卓越校长工作室未来三年工作计划。

  张东校长明确了工作室、个人工作目标,并详细介绍了工作室的工作思路。表示工作室以“合作、创新、共赢”为理念,坚持理论提升与实践探索相结合、课题研究与经验提炼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著作研读、课题研究、访学研修、师徒结对等形式,着力提高工作室成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准和管理能力,探索并建立学校现代教育管理制度,打造成员所在学校的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品质,锻造更加优秀的中青年学校管理者,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并初步形成学校管理新模式和新方法。

  02、交流碰撞 共同发展。交流会上,遂宁中学、遂宁一中、安居中学三所学校负责人结合学校实际分享了本校聚焦核心素养,促进深度学习的具体做法和初步探索,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工作室主持人、遂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东作了《从文化管理走向文化自觉》主题报告。张东校长认为文化管理的根本是以人为本,文化管理的追求是以文铸魂,文化管理的方法是以文化人,文化管理的目标是文化自觉。他表示,教育的温度从温暖教师开始,学校坚持推进教师队伍“四心”建设,即:唤醒育人初心、凝聚队伍人心、重塑从教信心,展现干事雄心。同时,他不仅希望老师们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更希望老师做有气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四度气质教师”。

  同时,张东校长强调,学校要从教师职业认同、学校认同、职业尊严、学校荣誉等思想层面,以及愿意做、怎么做、做得好等行动层面,激励老师的专业成长,让教师的发展与学校同心而行!此外,他表示,学校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育人,让学生的成长与学校同心而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只有教师、学生、学校同心、同向、同行,才能真正实现文化自觉。

  张东名校长工作室成员、遂宁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罗峻峰以“净爱如饴,春暖花开——遂宁一中聚焦核心素养,激发学生内生力”为主题,介绍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背景、意义,以及重要性。并着重阐述了遂宁一中立足校情学情,做好顶层设计;锻造素养梁柱,强化队伍建设;立足素养转化,激活学生内生力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并提出如何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质量和程度,以及如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效率等问题,与大家进行讨论交流。

▲张东校长为罗峻峰、张爱明两位发言代表颁发了证书。▲张东校长为罗峻峰、张爱明两位发言代表颁发了证书。

  张东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安居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爱明以“聚焦师生核心素养,用心做有质感的教育”为主题作发言,他从学校发展历程、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教学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安居中学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校一直都在用心营造有质感的教育,通过加强功能室文化建设、环境文化营造等方式,营造有深度的育人环境。同时,学校进一步明确了“五好学子”的内涵,即:思想品德好、身体心理好、行为习惯好、能力素质好、学业成绩好,旨在引导学生扎牢思想根基,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倾心培养有深度、有灵魂的学生。接下来,学校初中部将以创建领航学校,高中部以省级示范校为引领,创建风清气正、和谐幸福的安居中学。

  最后,张东校长对两位工作室成员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两位校长的分享从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了张东名校长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全面提升校长个人素质,提高学校管理效能,提升学校内涵品质。

  此次交流会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使每位校长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为学校内涵发展带来新思路,也启迪了校长们对各自学校办学方向的思考,四川省张东卓越校长工作室、遂宁市张东名校长工作室,将进一步凝聚智慧、集思广益,打造工作室实践共同体,以活动赋能,以实践诊断促进成员校,深度挖掘自身经验和提升办学。

  (信息来源:遂宁中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