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蜀道难》诗中之景,历经千年,又是何等模样?

  7月6日,记者来到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景区“打卡”,此时,景区的演员们正身着古装进行每日例行的巡关表演,试图再现当年剑门关的峥嵘岁月。

  “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来自成都的游客李欣一路走一路发朋友圈。“现实中的关楼,比我想象中雄伟多了。”

  不过,李欣所看到的关楼并非古代所建,而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当地在黑龙江援建下在古时的原址上重修的。

  据相关史料记载,三国时期,诸葛亮相蜀,为巩固汉室江山,在该地立石为门以拒魏,架飞梁阁道以运兵。远远望去,如空中楼阁。“阁道”之兴,始有“剑阁”之名。

  由于地势险要,剑门关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剑门关关楼也几经毁坏、几度重建。多位当地的老人回忆,他们所见最古老的关楼是清代末年所留。

  按照老人们的描述,当年关楼的石砌楼座正中,有一道拱券门洞。洞中开木门两扇,门扉护以铁皮。门上铁钉突起,各九九八十一颗。楼座上,还有两层箭楼,重檐歇山顶,翼角凌空。檐下横匾题“天下雄关”四字,两侧均有石刻楹联。

  可惜,在1935年1月修筑川陕公路时,因为关楼挡道,将其拆除。从此,形成剑门关无“关”的尴尬局面。到了1992年,剑阁县政府在原址对面重修三层关楼。

  好事多磨。新修的关楼,于2006年意外失火,二楼、三楼的木质构件均被烧毁。这次修复后,不久又遭遇“5·12”汶川特大地震,关楼再度被损坏,变为危楼。

  “现在的关楼是2009年以明代关楼为原本,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重建的。”剑门关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楼由上海同济大学设计,两楼一底,楼高19.34米。房檐、环廊等均采取明代传统建筑工艺进行复建。关楼的方位、高度等都经过严格的考证。

  剑阁县还利用当地特色的蜀道文化,在剑门关景区内新打造了三国主题广场、绝壁观光道、天梯峡高空滑索等72个景点,进一步拉长了旅游产业链。

  同时,广元有关部门正在对境内的金牛、米仓以及阴平等3条古道开展修缮和保护工作,并力图通过统筹,将散落在各县的古蜀道串起来,促进旅游开发。 (本报记者张庭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