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宝兴县以“县管校聘”推动资源均衡配置

2021年06月25日 15:30 新浪四川城事 

  强化组织保障

  建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的工作机制,成立宝兴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宝兴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配套制定《宝兴县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宝兴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宝兴县教职工竞聘上岗工作实施方案》《宝兴县教师退出教学岗位实施细则》《宝兴县教职工待岗培训管理办法》《宝兴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考核指标体系》,按照“1+6”配套机制分类有序推进改革。

  优化学校布局

  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建制调整和生源流动情况,将全县学校由35所调整为8所中小学、1所公办幼儿园、N所私立幼儿园的“8+1+N”模式,整合了73名教师资源,并全部终止了义教阶段70名临聘教师的聘用,调整后学校常规运行经费减少285.42万元,同比减少32.82%。

  合理配置资源

  宝兴县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按照“师生比”“班师比”“包班”相结合的方式分配到各学校,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年动态调整1次。对于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的音体美及外语、计算机等学科教师,采取“一校设岗、多校使用、巡回走教”配置教师。

  培育竞争机制

  制定《宝兴县教职工竞聘上岗工作实施方案》等合理设置岗位和竞聘工作,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在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分学段核定中小学各类岗位数,并根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岗位数量。班主任的淘汰率达到23%。科学设置教学岗位,教师的工作量饱和度提高:小学教师的周课时量从11.75节提高到14.26节,提高率达21.4%;中学教师的周课时量从10.99节提高到12.91节,提高率17.5%;高中教师周课时量从9.76节提高到11.99节,提高率达22.8%。(宝兴县组织部 伍雅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