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石棉:“开学第一课”从森林草原防火和防震减灾开始

2021年03月19日 12:13 新浪四川城事 

  为在全县中小学掀起声势浩大、深入持久的森林草原防火和防震减灾宣传,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森林草原防火和防震减灾知识,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责任、安全意识。石棉县积极组织开展春季开学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震减灾集中教育活动,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2月28日,石棉县民族中学在晚间进行了开学安全第一课,老师们通过精心准备的PPT,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教育常态化、春季传染病防治及食品卫生安全、森林防灭火以及用电安全等知识,形象地讲给学生听;3月1日,石棉县幼儿园在全园范围内开展了防火逃生疏散应急演练,随后教师通过游戏与集体教学相结合的多元形式,模拟防火应急演练、生动形象的动画、讲故事、图片等为孩子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让幼儿学到了遇到火灾怎么保护自己,初步掌握自救逃生的基本方法及技能;为了让学生更加明白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石棉县希望小学在3月1日上午进行了全校32个班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不仅如此,石棉县七一中学还结合自身实际,推出六大举措有效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石棉县七一中学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亲自抓、分管校长具体抓、各班主任精心施教,普及学生的森林防火知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石棉县七一中学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在学生中认真开展“保护森林,爱我家园”为主题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森林防火意识;组织全校师生观看森林消防宣传教育片,用鲜活的事例、直观的画面、惨重的损失震撼师生心灵,从思想深处认识森林火灾危害,提高防火意识;根据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学校学生发展处统一部署,各班举行“森林防火,从我做起”主题班会,通过演讲、小品、朗诵、签名等形式,大力营造宣传教育氛围;各班围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主题,办一期专题板报,参与学生发展处评比;学校宣传栏张贴宣传画报,刊登文学社学生主题征文。加大宣传力度,让森林防火知识、防火意识入脑入心。

  发放一套宣传资料。将《石棉县农用火管理办法》《石棉县森林防火期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举报奖励办法》《石棉县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令》《石棉县七一中学森林防火告家长书》等编印成册发放全校学生,开展“千双小手牵大手”的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发挥学生影响和辐射带动作用,使之成为全社会森林防火编外宣传员和家长身边的义务监督员。

  此后,石棉县还将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开展地震等自然灾害防灾避险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真正将责任安全意识深植在学生心中。(石棉县委宣传部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