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检察机关举行法律明白人培训班暨赠书仪式

2021年04月22日 14:50 北纬网 

  4月20日,雅安市检察院开展了“现存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并举行了“为民办实事、培养法律明白人”赠书仪式,向8个县(区)院的代表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服好务,紧紧围绕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后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供法律保障,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走村入户化解纠纷矛盾、法律知识授课、“APP”操作演示、现场答疑等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围绕乡村发生频率较高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土地承包、追索劳动报酬和工伤保险等民事纠纷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紧密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针对村委会干部围绕村级建制及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出现的一些法律困惑、法律风险等,检察干警提供了法律意见,供村委会决策参考。同时,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定各县(区)8个村党支部书记为“法律明白人”和检察机关联系人,负责宣讲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对遇到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可邀请检察机关一同化解。

  这便是雅安检察为民办实事一个缩影。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千好万好不如老百姓说好。雅安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党史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开门搞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雅安市检察院组织第一次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座谈征求意见建议23条的基础上,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并组织各部门举一反三,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开展了“情暖群众为民办好事实事”十二项公开承诺系列活动,切实问计于民、服务于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