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石棉县多举措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县城

2021年07月15日 11:40 新浪四川城事 
美丽的石棉县城一隅 高剑 摄美丽的石棉县城一隅 高剑 摄

  新建的城北应急避难广场上,居民们趁阳光正好放着纸鸢;改造后的长征苑小区内,泊车位内车辆停放井然有序;许多小区重新进行了美化、绿化,居民或到健身器械上锻炼,或坐在树荫下闲聊,小区成为居民新的休闲娱乐场所;每当夜幕降临,层次分明、动静结合、错落有致的“两河三岸四山”夜间景观,则“点亮”了石棉的夜晚……

石棉夜景 高剑 摄石棉夜景 高剑 摄

  近日,走进石棉县城,坐落于大渡河畔的石棉县生机勃勃,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幸福美好的生活画卷,整个城市也充满着活力。近年来,石棉县坚持“一盘棋”思想,科学规划引领城市精准发展。以“让石棉人爱上石棉城”为目标,结合多区叠加的县情实际,突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充分整合城区现有业态,全力打造城西政务文化发展区、城东金融商贸服务区、城北康养发展区、广元堡文旅融合发展区、岩子医疗康养服务区、向阳教育服务区、向阳物流园区和安顺场红色旅游城市副中心8大功能区,形成“8区联动,整体推进”的城市建设新格局,加快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生活在棉城大地上的居民,真切感受着城市的发展变化,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补齐短板  城市功能品质稳步提升

  污水横流、管道老化、院坝杂乱……群众生活极为不便,这是以往石棉县城老旧小区存在的现象,而今年1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实施,则让群众为之点赞。

  “改造后的小区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小区排水不畅,绿化后居住环境也越来越舒适。”提到改造完成的长征苑小区,居民张琼芬说。

  2020年10月底,石棉县为了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力争在6年内,完成城市建成区内建成时间较长、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全、群众改造意愿强的2840个老旧小区改造目标。目前,已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升级。

 民之所愿,施政所向。

  如今,一个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一批批高颜值的“新”小区应运而生,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也不断提高。而这些,无不体现着石棉县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执行力和魄力。

  为满足广大群众刚性需求和改善住房环境需求,石棉县投资11.1亿元,新开发5个房地产项目。同时,注重群众生活质量提升,持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资金7700万元,升级改造县图书馆,建成集体育活动、文化演绎于一体的全民健身中心,按照一月一活动统筹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成功举办《闪闪的红星》音乐剧、“安顺场杯”青年男女篮球邀请赛等文化体育活动。

  无独有偶。为加快旧城改造步伐,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石棉县实施了一系列推动城市功能品质稳步提升的有效举措:通过实施公园城市建设行动,石棉县以景区建设标准建设公园城市,实施城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15个,改造和新增公共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城区绿地率达35.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04平方米,形成“一街一景、四季有花”的城市园艺景观。以点亮石棉为目标,全面完成7座桥梁、92栋高层、30个重要节点、7个广场的夜景亮化工程,形成“两河三岸四山”层次分明、动静结合、错落有致的夜间景观。

  依托石棉烧烤、温泉等特色品牌,丰富消费业态,提升夜间消费活力;通过实施城市承载力提升行动,石棉县抢抓灾后重建机遇,完成世行贷款等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建城北应急避难广场、石儿山公园等活动场所10个,新增广场面积8.9万平方米。强化民生保障,完成妇女儿童医院、疾控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中医院迁建、向阳教育园区项目,顺利完成汽车站搬迁,实现教育、医疗、客运等公共服务设施向新区转移。持续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8.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如今,伴随着城市硬件基础设施的逐步提升,行走在石棉县城的街巷间,处处都已呈现出新气象。

  注重管理  城市管护水平提质增效

  石棉县既注重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又紧盯城市细节处,积极推动“绣花式”管理,实现城市管护水平提质增效。

  石棉县在发展中不断总结城市管理经验,依据疫情防控以来的基层治理经验,探索出以居民小区为基本单元,实施小区治理“细胞归巢”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回归到居住小区,参与和带动小区治理取得实效。

  “根据各社区小区、楼院、楼栋分布情况,按照‘方便小区自治’和‘区域相对独立’原则,合理划分独立小区或网格小区,推动党建、综治、城管等网格多网融合。”石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该县成立了小区“综合党支部”141个、自治委(业委会)183个、监委会32个,构建起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1+3+N”小区内部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组织全县104家机关单位,1800余名在职党员、2100余名公职人员按居住地到小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

  不仅如此,石棉县还在创新城市管理上下功夫,按照“70%的问题用服务方式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方式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方式解决”的工作思路,推行城市管理“721”三步工作法,推进城市管理入深入细。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工作流程、管理标准和考核体系,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环境卫生和园林管护,分离管护主体和监管主体,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专业化。建立部门联动监管机制,持续加大城区违建查拆、“五乱”治理、户外广告设置审批监管等,提升市政设施管护水平。

  同时,以“全国卫生县城”“四川省文明城市示范城市”等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和谐大院”“宜居大院”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给予奖励。并在基础设施改造、居民文体活动开展上给予扶持,激发群众参与和支持城市管理的热情。截至目前,石棉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已连续9年排名全市第一。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直以来,石棉县坚持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城市建设工作的成效。从而让群众能享受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

  面对未来,石棉县以将县城打造成最美高速线上的最美县城、将石棉县建设成雅西线上的一颗明珠为目标,并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和四川省生态园林县城为抓手,聚焦聚力城市经济、城市品位、城市管理和特色街区打造,持续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努力将石棉县城打造成时尚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石棉县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