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宣汉:让旅游厕所成为点缀旅途的新“景”

2023年05月11日 11:10 新浪四川城事 

  “巴山大峡谷的厕所不仅造型美观,内部实施齐全,很温馨……”日前,慕名来到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景区旅游的陕西游客李先生一家,感触颇深。

  同样的感触在宣汉县洋烈水乡上演。初夏时节,洋烈水乡的暖阳格外明亮,来自重庆开州的游客王红梅带着家人到这里游玩,她在拍摄照片的时候背景锁定了一座绿树掩映下的房子。“一开始还以为是景区修建的民宿,走进去才发现是公共厕所,景区打造这样的公共厕所真是赏心悦目。”王红梅指着眼前的旅游厕所赞不绝口。

  小厕所,大民生。旅游厕所不仅反映地方旅游形象,对满足游客需求,增强游客体验性,促进景区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年,宣汉县将旅游“厕所革命”作为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全域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展示旅游形象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旅游“厕所革命”。

  在打造旅游厕所的过程中,宣汉着重体现人性化,以游客为本,从便利、卫生、温馨角度出发,新(改)建厕所数量与接待游客规模相匹配;注重标准化与差异化相结合,把旅游厕所当成景观打造,实现旅游厕所与周边自然环境统一协调,达到美观与实用兼备。同时,以景区、度假区、旅游环线公路、主要乡村旅游景点等为重点,有序推进城区、旅游购物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原有厕所改建和提升。

  在巴山大峡谷景区,旅游厕所不仅外表美观,内部设施也很齐全,第三卫生间、厕纸、洗手液、热水、插座、无障碍通道、感应式水龙头、厕位智能提示系统等,处处都彰显着人性化和科技化的设计和服务。

  “旅游厕所建成后,所有景区采取‘定点、定员、定时’的方式加强旅游厕所管理,将保洁流程、设施维护、管理规程等融入清洁卫生监督牌,实现管理透明化、检查常态化。”宣汉县文体旅局负责人介绍道。“巴山大峡谷、月亮坪等景区还积极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新模式,在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干环线等地方,采取政府投资建设,委托营运单位具体管理维护;在乡村旅游景区(点),探索设立旅游厕所管理新模式,设立公益岗位,优先聘用贫困家庭成员担任旅游厕所管理员、保洁员。”

  此外,该县在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同时,还同步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如厕活动,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张平 曹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