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成都万象城在D馆6楼天台呈现匹克球“天空球场”

  川观新闻记者 赵泽宇 受访者供图

  “回到街头,‘匹克’一下。”4月6日,位于成都锦江区盐市口商圈的一家主打年轻业态的购物中心,在线上对外发出邀请:这个周末,体验一项高人气运动——匹克球。值得注意的是,发出运动体验邀请的不是一家体育馆,而是一家商业综合体。

  无独有偶。占地达3万平方米、由4万双废旧球鞋打造的阿迪达斯全国首个可持续足球场,近日在成都武侯区江安河生态文化旅游带核心地段内正式开放……

  距离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大运热”正在成都这座城市迅速升温,全民健康和体育消费随之成为“新风口”。连日来,川观新闻记者在成都多个商圈走访时注意到,目前众多运动新场景亮相成都街头或商业综合体,呈现出多点开花的态势。

  “冷门”运动变“热”

  从前些日子热门的登山、滑雪、露营、滑板陆冲等户外运动,到如今刷屏朋友圈的飞盘、骑行、徒步、越野跑、匹克球、腰旗橄榄球等新运动,过去偏冷门的户外运动正在成为年轻人休闲运动的新选择。

  记者随手打开小红书平台搜索,“徒步”相关笔记超过297万篇,“骑行”超过214万篇,“飞盘”超过62万篇……“匹克球”的热度也在逐步攀升,检索到的笔记总数已近2千篇。

  春日骑行正成为成都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日常社交娱乐的新生活方式

  显而易见,伴随全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变“热”的冷门户外运动正在成为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日常社交娱乐的新生活方式。这份激增的市场需求,得到了成都多个商业综合体和公园的迅速响应——

  4月1日,凯德广场·新南打造的运动社交聚集地“首个城市骑行中转站”落地开幕,为骑行爱好者提供随时停靠、即时充电、免费加水、加气等运动补给、休闲小憩等增值服务,同时联合M stand、去茶山、星巴克等周边品牌店铺共同推动“骑行友好店铺”建设。

  4月1日,凯德广场·新南打造的运动社交聚集地“首个城市骑行中转站”落地开幕

  “嘭嘭……”加大号的兵乒球拍击打着轻巧的塑料匹克球,这种类似网球的打法,让前来成都万象城体验匹克球的消费者直呼:“又解压又过瘾。”

  据了解,整个4月,成都万象城在D馆6楼天台呈现“天空球场”,为消费者奉上“迷你版网球”的新运动体验。

  匹克球为成都消费者奉上“迷你版网球”的新运动体验

  成都街头的运动热,可谓多点齐发——

  4月8日-9日,成都COSMO将在1号门外广场呈现匹克球场,打造60分钟双人对抗赛;位于交子大道的悠方购物中心也将推出户外运动新场景:腰旗橄榄球、飞盘、草坪瑜伽等多样化运动项目集中亮相户外广场,这正吸引着交子公园商圈消费者的目光。

  “第三空间”风头正劲

  购物,早已不是商场购物中心的单一功能。

  成都零售商协会副秘书长何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商场提供给消费者的服务越来越多元化,我们可以在这里社交、观展、看秀,沉浸式体验一场脱口秀,来一场挥汗如雨的体能运动,陪伴孩子穿梭在大型游乐现场,这些都是商场能提供的服务。”

  为体验型项目等消费新场景提供生长平台的商场购物中心,已逐步成为消费者除了工作、生活以外的“第三空间”。何盈分析表示。

  伴随我省加快建设国际消费目的地,成都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及推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体育娱乐与公园商业融合的消费新场景也在为“第三空间”输出新内容。

  占地达3万平米、由4万双废旧球鞋打造的全国首个可持续球场在成都落地

  以近日在成都诞生的全国首个可持续球场为例。在成都市武侯区江安河畔,这处崭新的城市公园商业空间中,户外运动新场景通过可持续实践让落地案例获得了颇高的关注度——4万双废旧球鞋“变身”可持续球场的基层,成为近800平方米的缓冲垫、休息椅坐垫和入口处地垫,回收而来的鞋带再制作成球门网。

  这一可持续球场所落地的“阿迪达斯20号”体育公园将作为全民健身的新载体,推动成都地区全民健身热潮,让更多成都市民快乐运动、健康生活。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萧家乐表示:“我们看好西部市场的巨大潜力,将继续为当地的消费者带来更加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第三空间”这一“新风口”的风吹得正劲,也有“隐形的手”在发挥作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基本形成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产品与服务品牌彰显、业态与模式持续创新的发展格局。户外运动场地设施持续增加,普及程度大幅提升,参与人数不断增长,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