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钟帆

  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如何有效统筹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4月13日上午,“汇才共享,赋能兴教”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上,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式授牌成立,该市首批“共享教师”代表拿到聘书。

  活动现场。成都市教育局 供图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设在成都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其服务对象主要是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共享教师的主体包括行业优秀人才、紧缺学科教师和名优教师。

  目前,其人才库已吸纳1665名教育行业内外的优秀人才入驻,其中包括在岗教师1107人、退休教师371人,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教授、能工巧匠、行业精英、劳动模范等187人。

  接下来,该中心将采用数字化技术,把学校需求、教育人才信息、教师评价、学校考核、共享经历等因素,用数据信息进行存储和识别,通过优化运算为学校和教育人才提供智能推荐,提高平台服务的精准度。

  在现场,作为首批“共享教师”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智能农业机器人首席科学家马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其所从事的领域,他不仅可以深入课堂带领孩子们成长,还可以邀请年轻教师、学生们一起走进实验室真实观摩体验,并带动身边的更多资源支持教育。

  学校如有相关用人需求,怎样才能将一名共享教师请进校园?据介绍,作为教师共享的需求方,学校只需完成需求发布、人员筛选、用工确认和教师评价即可走完整个流程;而作为供应方的共享教师,也只需要完成共享意愿、求职申请和学校评价。“针对边远的乡村学校,不仅在项目上会给予支持,甚至在经费上也会解决一部分,比如专家的相关费用。”成都市教育人才中心主任、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主任李全介绍。

  “之所以成立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主要是为了破解教育人才发展面临的三大难题。”成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宗辉介绍,一是要破解教育人才的结构性紧缺问题,努力解决当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和思政专业教师、乡村学校音体美教师以及职业学校专业技能教师的短缺和不足;二是要破解优质教育人才分布不均的问题,有效弥补乡村学校与城市学校、名优学校与普通学校教育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差距,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三是要破解优秀行业人才参与教育发展路径不畅通的问题,探索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引入行业领军人才、道德模范、职业工匠和企业代表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职业院校产教融合,由此探索出一套基于新时代教育人才发展的“成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