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4月12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在蓉签署《共同推进川渝地区农业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聚焦农业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川渝两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技术交流和宣传培训四大机制。

  农业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主要涉及秸秆综合利用、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等方面。

  按照《协议》,川渝两省市农业农村部门今后每年将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具体工作中,川渝两省市将打破省域限制,建立横跨川渝的农业生态环境与资源质量监测网络,及时通报区域内的重大农业污染事故、重大危害外来物种入侵等信息。同时,整合优化两省市的科研资源,共同开展农用地安全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等问题联合攻关,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此外,川渝两省市还将在两地开展全民科普教育,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以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对农业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