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吴亚飞

  碧波荡漾、浅丘起伏,推窗见景、出门入园……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理想家园的样貌,成都东部新区蓝绸带未来公园社区正勾勒出这样的理想形态。

  这是一个白纸作图、平地起楼的全新社区。在龙泉山下、毗邻天府国际机场,错落有致的建筑群构筑成高低起伏的天际线,沿着蜿蜒向前的河湖绿地,多功能的体育场馆、文体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居民开放共享,彰显出生态无界、乐享运动、邻里共享的特质。

  随着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深入推进,公园城市应当建设什么样的社区,怎样建好品质化现代社区?面对这一课题,蓝绸带未来公园社区折射出成都的答案——探索建设未来公园社区。

  身临公园、心属社区、拥抱未来,2022年,成都启动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目前已成效势见效,“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分批推进未来公园社区建设。

  [解读]

  什么是未来公园社区?为何要建设?

  城市不断发展,营城理念也随之动态调适。社区是城市最小“细胞”,建设未来公园社区是推进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细胞工程”。

  再进一步词解“未来公园社区”,“未来”二字或许最引人期待。那么,何为“未来”,何以“未来”?

成都东部新区蓝绸带未来公园社区效果图成都东部新区蓝绸带未来公园社区效果图

  在市民群众眼中,生态优美的自然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活空间、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睦邻友好的人文氛围……关乎未来公园社区,有着种种不同的具象化表达。

  “究竟根本,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的内核是以人为本,顺应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品质化生活需求,满足社区全人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谈到。

  从人本出发,瞄向全龄全时全域人群需求,这是未来公园社区的逻辑起点。在《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指标体系》中,对未来公园社区有明确定义——

  未来公园社区不同于传统的城市开发区域和社区管理服务单元,其空间和功能特征是在0.5至3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内,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以“一心三愿景四原则七特征九场景”为核心内容,以片区综合开发和场景营造为方式,落实传导公园城市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求,打造功能布局均衡、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尺度宜人、山水人城和谐共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和市民生活共同体。

  这也为营建策略和路径指明方向。例如,“四项原则”包括新理念引领、差异化定位、场景化设计、高质量运营,确立了建设导向;“七大特征”包括人文化、高智能、开放式、复合型、空间美、包容性、有韧性,推动各个社区营建既有共性又有特性;“九大场景”分别为营造生态融合、健康医养、人文教育、建筑空间、绿色生活、休闲消费、智慧应用、创新创业、共建共治共享,让社区建设有了具体抓手。

  [探访]

  未来公园社区怎样建设?如何推进?

  “一天一个样,我在这里见证变化,也在这里学习成长。”在蓝绸带未来公园社区,工作人员刘家兴从老家简阳搬到东部新区,参与片区建设。

  刘家兴负责的是“寻找社区主理人计划”,鼓励居民发挥自身特长,开展自治项目,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让他感慨的是,“我们是新片区,入住居民还不足百户,但已有30个多主理人项目在筹备中。”

新津区“TOD+5G”未来公园社区新津区“TOD+5G”未来公园社区

  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从何而来?“相较于传统社区建设,未来公园社区强调片区综合开发的理念,推行规、建、管、运、治一体实施,从建设初期,社治力量提前介入、深度参与,推动物理空间变为精神家园。”成都东部新区党群工作部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副处长曾慧兰表示。

  理念的转变,吸引了多元社会力量参与。在锦江区白鹭湾未来公园社区,瞄准人工智能,打造智慧高科技园区。“在推进建设中,锦江区牵手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都产业投资集团,三方共同出资,对标‘深圳湾’打造白鹭湾,将打造为蓉深合作的示范项目。”锦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谈到,以未来公园社区为依托,不仅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也是成都对于社区未来投资价值的一次探索。

锦江区白鹭湾未来公园社区(成都观察 杨柳 摄)锦江区白鹭湾未来公园社区(成都观察 杨柳 摄)

  理念的转变,也促使社区放大资源禀赋,让幸福的特质更加浓郁。坐拥“大熊猫文创”与“北湖生态区”的双核优势,成华区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发展国际度假、文创会展、国际商务的融合产业生态。成都市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彭睿介绍,我们将持续凸显双核优势,打造“世界级IP+文创驱动”的未来公园社区样板。

  这背后,是全市统筹施策、整体推进——

  在顶层设计上,成都坚持规划先行,出台《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导则》《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导则》等,引领片区综合开发。

  在机制体制上,成都成立市、区(市)县两级工作推进专班,社治、发改、规自、住建、投促等多部门分工协作,建立专班对口联系、定期督导、专项调度等工作机制。

  在项目促进上,整合发布《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招商计划》,引导各区(市)县成立招商专班,鼓励各地引入央企、地方国企和实力民企开展全方位长周期战略合作,持续发布投资机会清单,陆续推出超千亿元投资机会。

  [盘点]

  未来公园社区成效如何?有何经验?

  纵观首批示范点位,从城市到乡村,从中心城区到城市新区,再到郊区新城,围绕成都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纷纷开展创新探索,涌现生动实践。

  金牛区天府艺术未来公园社区以艺术吸引人才、发展产业、重塑优势;武侯区芙蓉美谷未来公园社区紧抓芙蓉文化,让美丽风景变“美丽经济”;新津区“TOD+5G”未来公园社区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智慧社区示范……

  据成都市委社治委统计,2022年,成都市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共实施项目218个,实际完成投资约328.2亿元,招引签约项目42个、协议总投资超700亿元。

温江区红桥未来公园社区温江区红桥未来公园社区

  多元参与的成效同步显现。首批未来公园社区招引了五矿集团、五冶集团、深投控、中铁隆、京东集团等投资主体,开展长周期战略合作,提升了未来公园社区的开发建设品质和投资吸引力,探索了未来公园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投资营建模式。

  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年来的实践,各个未来公园社区开展创新实验,探索推进绿色低碳、片区综合开发、场景营城、科技赋能、共建共治共享的建设理念,让市民群众、社会各界对于公园城市的憧憬在社区里照进现实。

  据悉,下一步,成都将持续推进首批未来公园社区呈现完整形态,启动第二批50个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其中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各4个,其他区(市)县各2个,结合片区未来功能定位和战略目标,优先策划实施一批具有支撑力的基础设施项目、彰显引领性的产业化项目和体现幸福感的公共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