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成都环城绿道白鹤林立交段发生一起骑行者相撞事故,一名在绿道骑行的年轻女子在骑行中同另一辆自行车发生碰撞,女子受伤倒地,经医护人员到场抢救后现场不幸身亡。

  多方信源显示,环城绿道此前已发生多起道路交通安全事故,4月9日的悲剧则是最新一起在媒体上曝光的案例。放松、休闲的环城绿道上,再三出现的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引发了公众对于绿道安全隐患的担忧。  

  事发后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在现场发现,事发地为“陡坡+急转弯”的特殊地形,存在一定的视觉盲区,加之普遍车速快、人流量大,最终酿成了当天的悲剧。

  多位资深骑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环城绿道存在人车混杂、管理缺位、骑行人竞速骑行、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诸多问题,在周末节假日等高峰时段避免选择环城绿道骑行,已成骑友们的共识。

  重返现场:事发地设警示牌播提示音

  4月9日,四川成都环城绿道新都三河场段发生一起自行车骑行者相撞事故,一名骑行的女子当场死亡。

  上游新闻记者重返现场看到,事故痕迹已经清理完毕,游客已经正常在事故路段骑行。事故现场周围,绿道管理方已经从坡道开始处至坡道底部沿途设置了多个提示牌,提供了包括“下坡路段请缓行”“危险路段,靠右减速慢行”等警示语,坡道沿途设置的三个扩音器也循环播放“坡陡骑车慢行”“前方急转弯”“危险路段,请勿逗留”等警示语。

▲事故发生地。图片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摄▲事故发生地。图片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摄

  事发地附近绿道的特殊路况,也让管理方在道路中央施划了白色实线,将道路分为左右两股,沿途标识牌提醒骑行者靠右骑行。

  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曾于2022年7月发文称,一级绿道白鹤林立交段借用原村道下穿成绵高速,而原村道存在坡度大、转弯半径小等不利于骑行安全的客观因素,“导致游客在骑行通过可能由于车速过快、路面打滑等原因而摔倒”。绿道建设集团为了保证游客安全通行,对该路段进行了整改,具体措施包括设置骑行警示牌、更换原村道两侧防撞栏杆以提升骑行安全性、在高速桥墩防撞墙处设置缓冲设施、更改路面铺装材料提升防滑性能等。

  事发地附近的工作人员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当天事发于绿道一处低洼的“U”形弯道,相撞事故距离弯道底部仅数米,弯道两头均为陡坡,身亡女子当时由北往南骑行,而与她相撞的男青年是由南往北骑行,双方发生了碰撞。

  对于事故具体情况,负责案件调查的新都警方以“案件尚在调查中,尚没有结论性意见”为由婉拒了采访。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包括在事发地附近的整个环城绿道上都有明显的提示牌提示禁止机动车辆行驶,但记者在事故现场附近看到,包括电动车、摩托车、小客车甚至小型货车在内的车辆都在绿道上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