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二环高架上的月季花。成都二环高架上的月季花。

  四川在线记者 王培哲

  最近,成都又多了一条赏花路线——二环高架。车辆行驶在高架桥上,不同品种的月季竞相开放,构成一道别样的城市风景线。

  不仅月季,成都还在二环路沿线布置三角梅与之搭配。在双桥子立交、科华立交、人南立交等节点区域,更增添了天竺葵、四季海棠等时令花卉。

  如果你更细心一点,在三环路、天府大道等城市主干道沿线,还能发现矮牵牛、木春菊、“超级一串红”等色彩丰富、花期交替的景观花卉。

成都二环高架上的月季花。成都二环高架上的月季花。

  二环月季的火,把城市景观中的花儿们,再次带入人们的视野。大规模的花卉养护是如何进行的?未来还能看到哪些城市景观花卉?记者跟随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探访景观花卉背后的学问。

  滴灌、施肥、抗病害

  养好一株月季不容易

  4月15日零点,二环高架上的公交车已经收班,一辆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的皮卡车缓缓停靠在东二环万年场快速公交站附近。技术员罗增春和同事下车搭好安全警示牌,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白天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的花卉养护问题,今晚要逐一“销号”。

  “公交站往北约50米的位置,几盆月季花好像蔫了,很可能是滴灌‘堵了’,或者是需要‘追肥’。”罗增春从车斗里取出一套针管模样的“滴件”,拧开手电筒,一路上边走边观察。不出所料,有一段滴灌管线堵塞,罗增春快速换上一套新的。

成都二环高架上养护花卉的工作人员。成都二环高架上养护花卉的工作人员。

  滴灌设备是二环高架上各类花卉的“生命线”,也是巡护重点关注的对象。“月季每天早晚要浇两次,每次都要浇透,看到‘营养不良’的月季时,就需要及时检查用水情况。”罗增春告诉记者,目前二环路全线都用上了电磁阀滴灌系统,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实时调整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