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民通过麻辣社区“群众呼声-四川网络问政平台”咨询,因疫情停课期间的伙食费能退吗?可否异地车检?如何防治白蚁?失业后享有哪些再就业扶持政策?…各级各部门在24小时内作出了回复。

  [成都]

  >>疫情导致停课的课后服务费、伙食费能否退还?

  群众呼声网民提问:去年因为疫情,学校经常停课,学生的课后服务费、伙食费能否退还?

  成都市金堂县教育局回复:我县各学校已根据学生实际在校时间结算了2022年秋季学期课后服务费及伙食费,并根据家长意愿退费或抵扣本学期相应费用,各学校费用结算情况将通过收费通知书形式告知家长。

  >>全日制大专如何落户金堂?

  群众呼声网民提问:本人是全日制大专学历,符合入户金堂县集体户的条件,如何办理网上入户呢?

  成都市金堂县公安局回复:按照《成都市户籍登记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35周岁以下的市外普通全日制大学专科学历毕业生,含国外取得学历人员,可在成都东部新区、近郊区按本人或直系亲属拥有的合法稳定住所、单位集体户、人才中心集体户的顺序申请本人落户。省内市外居民还需先到居住地派出所进行居住登记。本人提供毕业证、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可申请落户在金堂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集体户地址为:金堂县玉龙街25号附2号)。

  如需申请网上办理,需关注微信公众号“成都公安微户政”,实名认证后即可申请。

  [南充]

  >>可否异地车检?

  群众呼声网民提问:我是重庆人,在南充上班,2023年5月汽车年检将到期,请问可以异地(南充市)进行车辆检验吗?

  南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回复: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164号令)第五十四条: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向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除大型载客汽车、校车以外的机动车因故不能在登记地检验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向车辆所在地车管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请您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有效期内交强险保单(或联网电子保单)前往就近机动车检测机构办理。

  [自贡]

  >>如何防治白蚁?

  群众呼声网民提问:白蚁季节即将来到,我们应该如何防治?

  荣县住建局回复:如果居民在自己家中发现大量黑色的白蚁有翅成虫分飞,可做如下应急处理:

  1。人工捕杀。如拍、打、踩等,或将飞出来的白蚁扫在一起,用水淹的方式集中灭杀;

  2。采用卫生杀虫剂喷杀。如灭害灵等对分飞出的白蚁直接喷杀;

  3。关闭好门窗,避免引来白蚁入室筑巢。

  为保证后期白蚁防治药物的处理效果,尽量不要对白蚁分飞孔或危害点喷洒灭害灵等家用卫生杀虫剂或灌注开水。

  对于15年包治期内出现白蚁危害的房屋建筑,业主可选择通过以下任任意一种途径申报:

  1。报物管统一登记申报。业主可第一时间与物管公司联系,由物管登记好业主蚁害房屋门牌、联系人姓名、电话后,与荣县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联系申报,避免市民往返跑路。

  2。业主可直接拨打受理电话申报。荣县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受理蚁害治理申报电话号码;(0813)6200641。

  对于不在包治期内的房屋建筑、园林树木或水库堤坝等发生白蚁危害的治理途径:

  1。购药处理;

  2。委托白蚁公司进行有偿灭治服务。

  [达州]

  >>如何进行失业人员统计和安排再就业

  群众呼声网民提问:在失业后没找到适合的就业岗位,如何进行失业人员统计和安排再就业?

  中共达州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回复:失业人员实行登记制,失业人员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登记。线上登记渠道:四川e就业公众号,线下登记渠道: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各乡镇劳动保障所(中心)。

  对于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可根据参保情况和相关政策规定,申领失业保险金,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线上申请渠道:四川e就业公众号,线下申请渠道:开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就业窗口。

  县就业局通过岗位推荐、技能培训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提供职业指导,帮助其认清职业规划,增强就业技能,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

  [宜宾]

  >>火车经过住宅区时为何要鸣笛?

  群众呼声网民提问:
七星路边的火车经过我们小区时一直鸣笛,太吵了,可以让火车不鸣笛吗?

  宜宾市叙州生态环境局回复:火车行驶、临时停靠过程中产生的不间断鸣笛噪声,并非火车自由调度、人为产生,而是按照列车运行图及国家铁路总局调度令的指令开展运行。而列车运行图及国家铁路总局调令是基于全国铁路运输网,不只是针对宜宾辖区内的运行线路。

  按照相关规定,火车鸣笛一是为了警示和提醒路外车辆及行人;二是方便调车作业人员内部信号联系和沟通。比如:机车车辆开始、退行、防护人员退回、线路有危及行车安全的不良处所时、减压、就地制动、应急停车等38种不同的鸣笛方式有不同的含义。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铁路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进一步加强辖区巡查监管,充分发挥属地环境监管网格员职能,监督落实火车须按运行图及调令规范运行,杜绝任意鸣笛和任意运行等违规操作,最大程度减小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眉山]

  >>生育保险待遇

  群众呼声网民提问:在生育保险待遇期调整前未缴满12个月,如何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眉山市医疗保障局回复:根据《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眉山市职工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管理办法的通知》(眉府办规〔2023〕2号)规定,将生育保险待遇期调整为在我市连续缴满6个月及以上的,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如在3月7日前生育小孩的按照原办法执行,需在我市连续缴费满12个月及以上的,如生育时未在我市连续缴满12个月的,待其在我市连续缴费满12个月后追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生育时需已经在我市参保)。